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外资突然狂扫A股163亿,首架疫苗运输机现身,全球股市嗨了,跨年行情开启?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1 20:3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突然狂扫A股163亿,首架疫苗运输机现身,全球股市嗨了,跨年行情开启?)

千金难买牛回头,今儿就回了!

昨天的市场杀伤力不可谓不小,助推早盘一小时冲高的4000多亿资金被埋。本以为今天的市场会持续杀跌,没想到就来了一个大反攻。虽然沪指没有创出阶段新高,但盘面表现非常不错。

从结构来看,题材概念板块与权重板块轮动,银行早盘再度拉升,券商股午后崛起。汽车股同样强势,长安汽车涨停并再创新高。上证指数收涨1.77%,盘中触及3457点;创业板指涨2.53%;上证50指数涨2.44%。量能方面,两市成交超过8600亿元,虽有缩量,但幅度不大。更值得一提的是北上资金,12月的第一天,外资非常给面子,单日暴买近163亿元。

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本周一,人民银行不仅投放了2000亿元MLF资金,且操作了1500亿元OMO逆回购,还公告12月15日仍会进行MLF续作。这表明,未来一个月资金面不会存在太大问题。在这种情况之下,市场的主要变量来自外围。昨天外围跳水,带动A股市场亦大幅走低。

事实上,外围市场近期的表现并不差,MSCI日本以外的亚太地区最广泛指数上涨了1.08%,当月收盘上涨9%,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佳11月。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是外围市场上涨的主要原因,新冠疫苗则是市场多头气氛的助推剂。今天,关于疫苗的好消息又有不少。

刚跑掉的牛又回来了?

如果按照昨天的外围市场表现和今天早盘的资讯来看,A股似乎并不处于一个多头氛围当中。今天早上,再度传出美国财政部制裁中国企业和伊朗高级官员被暗杀的消息。然而,两市股指小幅低开后一路走升,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近163亿元。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涨1.77%,盘中触及3457点,离3458点仅一步之遥;深证成指报13930.37点,涨1.90%;创业板指报2698.44点,涨2.53%;上证50报3554.01点,涨2.44%;科创50报1404.24点,涨1.35%。

盘面上,板块轮动较为良性。早盘银行拉升,题材股穿插其中炒作,午后券商股崛起,招商证券一度封板。保险、银行分别上涨3.43%、2.85%,券商板块收涨3.65%。汽车股同样强势,长安汽车涨停,中国汽研、骆驼股份等股票表现十分强势,汽车指数大涨超3%。

从经济数据来看,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连续9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恢复性增长有所加快。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PMI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增加至19个,制造业景气面有所扩大。

从货币环境来看,人民银行不仅投放了2000亿元MLF资金,且操作了1500亿元OMO逆回购,还公告12月15日仍会进行MLF续作。彰显了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也体现出对于中期资金利率的呵护。在此之后,货币市场利率明显下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全线下滑,逆回购利率大幅下降。

在内部环境向好的背景之下,市场的走势可能主要取决于外围市场走势。

疫苗传出两个大消息

在目前情况之下,外围的走势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冠疫苗的进展。今天,又有两个大消息传来。

据路透社和韩联社12月1日消息,美国智库“国家利益研究所”朝 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哈利·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当地时间11月30日表示,朝 鲜最高领导人金 正 恩近期接种了由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

卡齐亚尼斯当天还在国安主题网站“1945”刊文,援引两位日本负责情报事务的官员的话表示,金 正 恩家族以及大批朝 鲜高官在最近两三周内,陆续接种了由中国提供的新冠疫苗。

据CNBC报道,第一架载有辉瑞Covid-19疫苗的航班于上周五抵达芝加哥。这意味着,他们的疫苗即将开始分发。联邦航空局表示,随着制药公司和航空公司为广泛分销准备网络,它支持Covid-19疫苗的“首次大规模空运”。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尚未批准Covid-19疫苗。辉瑞公司与BioNTech合作开发了疫苗,而Moderna均表示,最近的试验表明,它们的疫苗在预防Covid-19感染方面均具有90%以上的有效率。

据路透社统计,11月在美国报道了超过420万例新的COVID-19感染和36000例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住院率很高,死亡人数为六个月以来最高。据路透社对州和县公共卫生报告的分析,目前有近93000名美国人因COVID-19住院治疗,单周增加11%,也是一个月前报告的数字的两倍。

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尔(Alex Azar)表示,辉瑞公司的药物可以在12月10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外部顾问会议之后的几天内获得授权和运输。

可能是受疫苗方面的消息正面刺激,外围市场在经历隔夜的震荡之后,开启了反弹行情。

跨年度行情开启?

根据前面的分析,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向好,但国际变数实属难料。11月30日,突然传出中海油被特朗普拉入黑名单,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进而导致市场跳水,也导致了指数结构的变化。从上证指数的走势来看,后续反弹力度不够的话,马上将面临30分钟K线上的背离,这也意味着日线级别的调整有可能随时发生。当然,力度足够也可以避免这种情况。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特朗普离任前肯定不会消停,他在两条线上埋雷的意图也逐渐浮出水面,即在经济上继续给中国施压,在军事上则不断给伊朗火上加油。据伊拉克阿拉比亚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晚间,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边境附近的加伊姆地区,伊朗革命卫队高级指挥官穆斯林·沙赫丹乘坐的车辆遭到无人机袭击,沙赫丹与三名随行人员均在袭击中身亡。目前伊朗方面既未确认也未否认这一消息。

与此同时,伊朗的报复行动也已经展开。据也门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也门胡塞武装向马里布省塔德温军营发射的Badr-P弹道导弹精准击中了目标,确认造成7名沙特军人死亡(含两名上校、一名少校、一名上尉、三名士兵)。同一天,也门胡塞武装军事发言人宣布,当天的导弹打击共造成8名沙特军人死亡,7人受伤。分析认为,胡塞武装很可能接到了来自德黑兰的作战情报和攻击指令。

若中东再度陷入乱局,外围市场如何反应,就值得关注了。毕竟,中东主权基金的规模比较大,如果他们需要抽回资金,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其他市场都可能面临一些波折。分析人士认为,跨年度行情可能存在,但一帆风顺的可能性也许不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