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市旗手"归来?券商股大爆发,又见券商回购,这波行情能走多远?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06 19:4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5日,券商板块迎来久违的大涨,光大证券涨停,浙商证券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

去年7月券商板块整体冲高之后,已经回调将近8个月,不少个股跌幅超过50%。市场人士分析,券商个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年报业绩有较大的向上预期,存在全面补涨的可能。

也有分析指出,券商板块持续性的上涨需要投资者对后市预期较为看好的情况下才能发生。

东吴证券在3月5日抛出回购计划,拟回购1940.26万股-3880.51万股,用于实施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13.20元每股,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5.1222亿元。

券商板块罕见集体上涨

3月5日,光大证券带领券商板块整体上涨。当天,光大证券涨停,浙商证券大涨5.90%,东兴证券上涨4.34%。

截至收盘,wind券商板块指数全天大涨2.11%。

市场人士分析,券商个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且年报业绩有较大的向上预期,存在全面补涨的可能。

“券商板块的集体上涨大概率还是源于超跌反弹,多数个股自去年7月份见顶之后持续回落,下跌幅度较大。”申港证券首席投顾徐广福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从板块走势上来看,券商去年7月整体上涨之后,经历了长达8个月的惨烈回调。券商指数从高点跌去了25%,存在较大超跌反弹的空间。

从个股上来看,跌幅更加明显。比如,光大证券从去年7月中旬的31元每股,跌倒了最低的14.81元每股,跌幅超过50%。3月5日涨停之后,股价也仅有17.07元每股。行业龙头中信证券股价从33.81元跌到了最低的24.54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券商整体业绩表现却不差。2月23日,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2020年度,证券行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484.79亿元,同比增长24.41%;实现净利润1575.34亿元,同比增长27.98%,127家证券公司实现盈利。

头部券商方面,截至3月5日的业绩快报显示,净利润超过100亿的券商总计有4家。中信证券仍然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2020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8.97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的净利润分别为111.01亿元、108.75亿元和100.42亿元。

上市券商业绩增速也非常可观。比如3月5日涨停的光大证券,2020年全年业绩增速高达325.21%。

东吴拟回购A股股票

行业整体股价低迷的时候,一些券商也抓紧时间回购。东吴证券3月5日盘后公告,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股东权益,同时,深化公司市场化改革,建立员工与公司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机制,进一步激发公司活力,公司拟回购A股股份,作为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

东吴证券表示,拟回购股份数量下限为1940.26万股,即不低于公司当前总股本的0.50%;上限为3880.5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当前总股本的1.00%;具体回购股份的数量以回购期限届满时实际回购的股份数量为准。公司拟用于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1222亿元。

回购价格上来看,东吴证券本次回购股份的价格不超过人民币13.20元每股。截至3月5日收盘,公司股价为8.68元每股,距离回购上限价存在超过50%的上涨空间。

上涨持续性存疑

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抓手,券商一直有望受益于资本市场整体的改革力度,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在一些研报中,资本市场改革加速,也一直都是推动券商投资逻辑改善的核心动因之一。

山西证券分析师徐风指出,在注册制和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证券公司肩负着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推动直接融资比例提升的历史使命。证券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发挥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差异化迈进。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的逐步完善中,二级市场已开启了“慢牛”格局,这将有效平滑证券公司的业绩波动。

“从估值的角度看,市场给予龙头和发展有特色的券商高估值,建议关注业务全面领先的龙头券商、有强大护城河的特色券商。”徐风表示。

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认为,从近日证监会工作会议传达的信息看,年内在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推动注册制方面仍有政策红利值得期待。此外,在业务创新和金融科技与传统业务融合方面也有望实现突破。上交所不久前发布公募REITs三项规则,开启试点近一年后取得实质性进展,业务形成规模后将进一步扩张资本市场版图,也将为券商业务拓展及协同提供新思路。

短期来看,较低的估值也给券商提供了更厚的“安全垫”。

“展望全年,对券商业绩的担忧集中体现于信用环境的不确定性,但2020年末已有多家券商逆市增加信用减值的计提,光大证券、国泰君安和中信建投计提金额均超10亿元,中原证券和天风证券减值/全年净利润(中位数口径)均超100%,间接增厚2021年业绩安全垫。”刘嘉玮表示。同时,已有多家券商通过在两融业务保证金比例、标的池划分方面进行调整压降风险,股质业务规模也在持续下降之中,总体上看信用风险仍相对可控。

但是一些市场分析仍然对券商板块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在短期市场风险有所释放的情况下,券商板块的反弹属于高低切换的一部分。由于市场对后期牛市行情的预期产生了分歧,加上自营,股质等风险的担忧,券商板块的估值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压缩。券商板块存在阶段性恢复上涨的概率,持续性的上涨需要投资者对后市预期较为看好的情况下才能发生。”徐广福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