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中天科技涨停背后:深度研报、电话会密集轰炸,与东方电缆霸占海缆市场80%份额、特高压直流电缆技术全球第一阵营

来源:选股宝 2020-03-17 14:1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涨停后,电话会不断,这只机构票发生了什么? 1、传统的光纤业务占比已不大,同时海上光缆、超高压直流电缆业务近几年快速发展被大家忽视了 2、特别海上光缆,中天科技和东方电缆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空间。受益于海上风电抢装,目前供不应求,排产紧张 3、更有特高压业务。中天科技超高压直流电缆的技术跻身全球第一阵营,在国家电网的复合架空导线供货等产品供货份额较高。

中天科技今天再度涨停,市场关注度大增。国盛、华西、华泰等多家券商第一时间进行了研报覆盖。看好的核心逻辑,一是公司的业务已经更加均衡,海上光缆、超高压直流电缆业务近几年发展很快被大家忽视了。二,无非是估值相对较低,处于历史估值中枢偏底部位置。

①海底光缆受益海上风电抢装

传统印象中,公司是光通信龙头。2019年的数据显示,光通信相关业务占据公司收入比重大约30-40%,而电力传输/海洋等业务的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0%以上,预计2020年三项业务的利润贡献将更为均衡,光纤价格下降的影响将被弥补。

目前无论是风电机组招标、还是海缆的招标情况来看,二季度起海上风电将进入交付吊装高峰期。海缆是海上风电的关键部件,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增长,势必带动海缆需求量的增长。东方电缆目前的排产供不应求也验证行业的超高景气度。

从此前广东省的海缆招标来看,中天科技东方电缆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空间。其中,东方电缆中标金额35.86亿元,中天科技合计中标28.84亿元。

国盛证券的数据显示,中天科技中标的项目规模更大。目前在手订单充沛,未来3年有望获得50%以上复合增长。

目前,公司完成了“两型三船”的建设,形成了海上风电工程EPC的总包能力。 “两型三船”包括两艘600T自升式平台(中天7、中天8)及一艘1600T全回转起重船(中天9),目前已全部合拢下水。

②超高压直流电缆的技术第一阵营

在特高压方面,中天科技超高压直流电缆的技术跻身全球第一阵营。早在2000年开始进入国家电网的市场。中天科技在国家电网的复合架空导线供货等产品供货份额较高,在此基础上,又深挖了特高压产品。

中天科技现已有23种新型导线通过中电联的技术鉴定;国内特高压大跨越工程共有24条,中天科技供货20条;首条完全国产化的30mm重冰区钢芯铝合金型线绞线也由中天科技提供,充分奠定了公司在电力传输行业的龙头地位。

已中标了“驻马店-南阳1000kV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青海-河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

③5G或带来光纤光缆反转

2019年,光纤价格从前年的60多元直接跌到了30多元,公司的光通信业务一直承压。

目前30元的价格已经逼近厂商成本,若无光棒自产能力则盈利堪忧,新增产能大幅下降,再度降价可能性不大。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供需两头都受到冲击,随着新基建的开启,需求端有望上行。

5G的光纤光缆在前传使用光纤直连方案的情况下,相比4G有明显的提升,且在传输侧会逐步引入更高端的无损光纤。国内在2020-2021年处于5G投资的放量阶段,将以主设备及上游产业链为主。而5G无线接入初步建成后,对下一代FTTH、跨洋海缆等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光纤光缆作为基础产品,将迎来需求再度上行。

④业绩预测与估值

券商分业务预测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18.0/23.1/33.1亿元,对应EPS为0.59/0.75/1.0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8/14/10倍。

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偏底部位臵,伴随未来2-3年海洋业务以及电力传输业务的增长,以及5G建网成熟后有望进一步的升级的固网带来的新一轮光纤光缆需求上行,估值中枢有望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