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数据库:不输芯片、操作系统的国产替代细分,壁垒极高,超400亿市场空间被这“四小龙”瓜分

来源:选股宝 2020-06-17 12:5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芯片、操作系统同样重要的国产替代细分 ①在基础软件领域,数据库具有与芯片、操作系统同等重要的核心地位。在云计算时代,云数据库大发展,将冲击传统数据库龙头,全球竞争格局生变。2018年,云数据库贡献104亿美元市场规模,占全球市场22.56%,为行业增长贡献68%。 ②2013年棱镜门事件发生后,我国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动国产数据库持续扩张。2017年,我国的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增至17.64%,客户主要集中在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国产市场渗透率仍处于一个较低

在这个云计算时代,数据存储的方式从传统的本地转换为云存储。包括阿里、亚马逊、腾讯等,各大巨头都在发力云计算,带动服务器、IDC等行业的发展。今天券商又挖出一个新的细分——数据库。

在基础软件领域具有与芯片、操作系统同等重要的核心地位。

1、云数据库大发展,重塑全球竞争格局

数据库,是指按照数据接口来组织、存储和管理,并且可共享的数据集合软件。作为核心基础软件,数据库上游是大型机、交换机、路由器、BIOS等软硬件产品,下游广泛涉及政企用户。

全球范围内,传统数据库三大厂商分别为Oracle、IBM、Microsoft,其中Oracle全球最大,占据中国数据库40%以上的市场份额。

但是,随着如今云计算的蓬勃发展,数据库上云成为趋势。2014年亚马逊推出Aurora,一种可以兼容MySQL的云关系型数据库。迅速占领数据库市场,挑战Oracle等传统数据库厂商的地位。2018年,数据库全球市场规模达461亿美元,同比增长18.4%,其中云数据库贡献104亿美元,占全球数据库市场22.56%,为行业增长贡献68%

2、国产化趋势明确,数据库迎信创大机遇

上文提到,在基础软件领域,数据库具有与芯片、操作系统同等重要的核心地位。在2013年棱镜门事件发生后,我国一直在不遗余力的推动国产数据库持续扩张。

2018年我国数据库软件市场规模增长至139.25亿元,过去6年复合增速17.4%。考虑到信创产业发展与服务器出货量触底反弹,未来数据库市场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

2017年,我国的国产数据库市场份额增至17.64%,客户主要集中在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国产市场渗透率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因此潜力巨大

3、中性假设市场空间268亿元

根据人社部2016年数据,全国公务员数量为716.7万人;根据统计局数据,国有单位在业人员5739.7万人;根据社科院数据,全国PC存量PC台数近3亿。以此为依据,对未来信创市场作相关假设:
 
假设1:
政务市场更新 600w, 3年,200w/年
事业单位更新 1200w,4年,300w/年
企业市场更新 4800w,6年,800w/年
消费市场更新 1亿, 10年,1000w/年
假设2:
保守:政务市场+事业单位,500w/年
中性:政务市场+事业单位+行业应用,1300w/年
乐观:政务市场+事业单位+行业应用+消费市场,2300w/年
 
假设3:PC:服务器 = 10:1;服务器:数据库 = 5:1
假设4:政务市场12万台/套、国有单位10万元/台;消费市场8万元/台

兴业证券认为,在信创市场空间在保守、中性与乐观假设下,数据库国产化的潜在市场空间分别为108、268和428亿元

4、国产数据库四小龙

经过近30年的发展,国产数据库已经形成了以武汉达梦、人大金仓、南大通用和神舟通用“四小龙”为代表的,以阿里、腾讯和华为科技巨头为代表的,以科蓝软件外延并购SUNJE SOFT厂商切入数据库赛道为代表的,以及百余家新兴数据库厂商采用开源参与的竞争格局。

相关公司:中国软件(持有武汉达梦25.12% 股权)、太极股份(持有人大金仓38.18% 股权)、科蓝软件(持有SUNJESOFT 67.15%股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蓝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