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风华高科:一份中报背后的产业逻辑!备货潮下单量暴增三倍,市场担心的H客户近期仍在给公司下单

来源:选股宝 2020-08-28 06:30: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文章内解释了一个市场的担心。 ①8月中国代理商订单大增,这一个月的下单量是过去三个月平均值的3倍以上,目前下的订单,要到9~10月才有办法提货,交期已经从4~6周延长至8~10周。 ②风华高科中报背后的逻辑:20Q2备货带动MLCC等元器件价格上行,公司稼动率恢复至90%+,与此同时台厂稼动率维持5成或以下,下游本土化需求趋势明显。预估风华当前100余亿颗产能基础上,年化利润有望近10亿元。

被动元件疯狂再现,8月中国代理商订单大增,这一个月的下单量是过去三个月平均值的3倍以上,主要因库存不高,加上手机、车市回温,PC、NB需求也没有往下走,特别是手机需求上来导致的产能排挤效应,目前下的订单,要到9~10月才有办法提货,交期已经从4~6周延长至8~10周。

随著手机、汽车产业复苏,代理商大力补库存,电阻等主要元器件,被爆交期大幅延长。此外,由于十一长假即将到来,长假前的备货潮恐迫使EMS厂在下月回补库存。

浙商证券分析师重申了风华高科中报背后的逻辑:

1、收入、扣非及利润率表现:20Q2为被动元件本土化趋势起

20H1实现营收17.76亿元(YoY+10.0%),归母2.54亿元(YoY-14.6%),扣非2.78亿(YoY+6.7%);毛利率29.0%(同比持平),净利率14.6%(同比-4pct),扣非净利率15.7%(YoY-0.4pct)。

季度经营节奏来看,20Q1受疫情影响开工及出货同时19Q1基数较高导致同比下滑,20Q2备货带动MLCC等元器件价格上行,公司稼动率恢复至90%+,与此同时台厂稼动率维持5成或以下,下游本土化需求趋势明显。

2、产品结构、子公司与项目进度:一切布局围绕聚焦核心容阻主业

20H1电容收入5.39亿元,YoY+5.5%,毛利率44.5%(同比微降);电阻收入5.23亿元,YoY+22.8%,毛利率33.9%(同比提升);FPC线路板2.5亿元,YoY+9.65%,毛利率-5.2%(同比下滑);其他主营4.35亿元,YoY+2.1%,毛利率21.3%。

奈电科技(FPC及贴装)收入2.59亿元丨净利润-2561万元,后续有望进一步处置;

风华芯电(分立器件)收入7666万元丨净利润1759万元;国华公司(微波材料)收入4471万元丨净利润1030万元。

祥和工业园高端电容基地项目进度22.5%,其余项目整体进度受设备交期及场地改造影响,较原计划有所延迟——月产56亿只MLCC技改扩产项目进度83%,月产14亿只0201电容项目进度91.5%。月产10亿只电感技改项目进度70%,月产100亿只电阻技改项目进度65%。

3、市场近期2个关注点:奈电与华为。

①奈电问题,中报显示仍小幅亏损,但我们认为无论后续进度如何,对风华来讲已非主要矛盾,公司战略核心在于逐步剥离FPC等非主业,专心做大容阻主业。

②华为问题,市场担心H客户若严格制裁,对公司后续扩产及稼动率爬坡有影响。我们认为:

1)本轮核心逻辑在于元器件去T/Y化,而非单一客户的国产替代;

2)H客户未来2~4个季度仍有存货,对风华来讲初期扩产H客户订单问题不大(据我们了解近期H客户仍有在给公司下单,包括高容料号)

看中期:公司目前与客户端核心矛盾不在于订单,而在于产能紧张,450亿颗待交付订单中汇聚各领域终端大客户;

看长期:基站/手机等各终端市场份额也会有适度调整,而公司20年已经通过中兴/烽火/BOE等国内客户的验证,未来也有诸多各领域客户待通过,单一客户对公司扩产及稼动率影响有限且可控。

静态来看,预估风华当前100余亿颗产能基础上,年化利润有望近10亿元

动态来看,风华中期产能目标锚定500~600亿颗,市占率10%,在此基础上我们重申被动元件行业逻辑:

①被动元件300亿美金市场规模→67%为电容→43%为陶瓷电容→93%为MLCC→50~60%应用为消费类终端产品。基于此,上游产能调整或下游客户需求变化,MLCC为最易于出现边际变化的细分元器件赛道。

②2018及20H1两次MLCC标的上涨主要为供需错位及终端备库存导致的涨价逻辑,我们认为20H2~2022年核心驱动力在于被动元件本土化背景下的大陆龙头MLCC企业市场地位提升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