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测试收费新闻 - 正文

【每日快报】像极了光伏爆发前期:7月中央再度发文、8月17省市政策跟进!

来源:选股宝 2020-08-25 12:0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年前全国光伏补贴后,2013-2018装机增速高达55%!

昨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同意《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推动上海在塑料污染治理方面率先取得成效。

今年以来,中央已经两度发文设立禁塑限塑目标,除了上海目前已有17个省市政策跟进,全国性禁塑政策即将落地!

复盘光伏行业,2013年全国补贴政策大范围落地后,2013-2018年全国装机容量复合增速高达55%。当前可降解塑料政策目标在2025年完成,像极了当时光伏爆发前期,预计可降解塑料行业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达67%,新增90万吨增量,10倍空间以上。

 1、为何可降解塑料成为香饽饽?

(1)今年中央两度发文目前17省市政策跟进

据研报君了解,中央政府分别于2020年1月和7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和《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分阶段设立禁塑限塑目标,提出到2025年对不可降解塑料逐渐禁止、限制使用,并要求各地在8月中旬前出台省级实施方案。

 不仅是上海,截止目前有17个省市发布了地方性禁塑限塑相关政策。中央两度发文,地方政策频出背景下,全国性禁塑政策即将落地。

2)全球塑料垃圾触目惊心,可降解塑料大有可为

传统塑料在自然环境中一般需要200-700年能降解,大量废弃塑料的存在,已经极大程度的威胁到了野生动物和人类自身的健康。

从1950年至2015年、人类已经生产了83亿吨塑料制品,其中49亿吨被直接填埋或被遗弃,直接焚烧8亿吨,仍在使用的26亿吨,其中仅有1亿吨为再生塑料。

3多家国内企业进军可降解塑料行业

2019年下半年以来,多家国内企业宣布进军可降解塑料行业。参与企业既包括万华化学、华峰集团、恒力石化、彤程新材、瑞丰高材等国内有实力企业,也包括金发科技、金丹科技等可降解材料产业链企业,规划的产能从几万吨到百万吨量级,不一而足。

2、目前成本较高,政策+技术+规模化推动成本下行!

(1)可降解塑料有哪些?

目前主流可降解塑料主要为PLA和PBAT两大类,此外还有PHA、PBS、PPC等材料可降级塑料。

重点说下PLA和PBAT两种:

PLA是以乳酸为原料聚合生成的高分子材料,具有无毒、无刺激性、强度高、易加工成型和优良的生物相容性等特点;

PBAT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塑料,不适合做注塑材料,延展性好,吹膜应用前景比较好,包括购物袋、快递袋、保鲜膜等。以上两种占全部可降解塑料90%。

(2)食品包装、餐具和袋子市场是可降解塑料最大市场

食品包装、餐具和袋子市场是可降解塑料的主要增长动力,受益于各地方政府对塑料购物和生产手袋的限制,预计未来几年该市场将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3)可降解塑料成本是传统塑料的2-3倍

目前可降解塑料生产成本是传统塑料的2-3倍,高价格、高成本成本阻碍了其大规模应用。

在此情况下,国家对行业的支持政策将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可降解塑料和光伏行业的发展均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家政策的支持。

参考光伏行业历史,随行业发展,可降解塑料产品成本及价格有望下行。光伏行业发展进程中,技术进步、规模化水平提升及原材料价格下降有效推动了生产成本下行。

3、复盘光伏行业可降解塑料进入高速发展期

1可降解塑料市场未来5年复合增速将达67%

据了解2013年全国补贴政策大范围落地后,光伏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2013-2018年全国装机容量复合增速高达55%。

与光伏行业相似,如果上文说到的全国性政策落地后,可降解塑料有望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8年我国可降解塑料需求仅4.2万吨,根据天风证券测算,政策落实后外卖、快递、农膜三个领域市场需求将达到154.53万吨。若该政策目标在2025年完成,则可降解塑料市场2018-2025年间复合增速将达67%。

(2)新增90万吨增量,10倍空间以上

据统计,中国每年约消耗购物袋400万吨、农膜246万吨、外卖包装260万吨,且随着递、外卖业务的快速发展,塑料需求持续增长。而对于这些领域,特别适用可降解塑料。假设替代10%,即可新增90万吨以上可降解塑料需求。

随着技术进步、规模化生产、成本下降、环保理念提升,可降解塑料未来成长空间10倍以上。

4、哪些公司最受益?

未来5年可降解塑料堪比光伏的复合增速,10倍空间以上,最受益的公司还是主流可降解PBAT、PLA类企业。

1)PBAT、PLA类企业

据研报君梳理发现,上市公司中彤程新材:引进巴斯夫技术,在上海化工园区落地PBAT生产建设项目,一期6万吨;金发科技:目前拥有PBAT产能6万吨,满产满销,还有6万吨PBAT和3万吨PLA产能在建;另外,瑞丰高材拟投资建设年产6万吨PBAT生物降解塑料。

2辅助材料类企业

金丹科技是国内最大的乳酸生产企业,目前具备L-乳酸产能10.5万吨/年、乳酸盐产能2.3万吨/年。同时掌握了以乳酸为原料,采用有机胍催化剂生产可降解环保新材料丙交酯及聚乳酸(PLA)的关键技术与工艺华峰氨纶:生产的己二酸是PBAT的上游原料

 

 

研报君将以上内容进一步简化,梳理出一张“可降解塑料受益核心公司”好图,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丹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