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顺风车平台盈利与其公益属性是否矛盾?

2019-10-10 16:59:22 来源:鹰眼新闻网
鹰眼新闻网 更多文章>>

(原标题:顺风车平台盈利与其公益属性是否矛盾?)

移动出行时代,顺风车无疑是最吸引眼球的那个,降堵减排、绿色环保、车主不以盈利为目的,与乘客平等互助分摊出行成本。与其他出行方式本质上的差异让顺风车显得既新潮又实惠,其公益属性自是不言而喻。

既然顺风车有公益属性,那顺风车平台是否可以盈利呢?纵观全球顺风车市场现状,几乎没有哪个平台实现了盈利,难道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默认了顺风车是慈善事业,而非市场行为?答案是否定的,最近国内某顺风车平台CEO透漏公司已实现盈利。

9月21日,在杭州举办的“顺风车行标联席共研会”上,来自出行行业的专家、学者,以及拥有法律、安全、保险等专业背景的资深顺风车用户就这一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交通规划所教授盖春英认为,顺风车是市场经济产物,“市场经济我认为就是要盈利。顺风车行业,只要对城市交通做出了贡献,让老百姓日常出行更加方

便快捷,就是一种好的事物,如果顺风车平台企业不盈利,则无法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教授邵丽萍则表示:对于顺风车车主来说,是不存在盈利的问题的,因为盈利需要首先有利润,不是车主收了钱就叫盈利,首先还得刨除成本。但是顺风车平台是需要盈利的,如果平台不盈利或盈利太少无法提供给用户更好的服务。

来自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顺风车用户林玮也认为,顺风车业务具备公益属性,但这不影响顺风车平台可以盈利。“因为顺风车出行平台毕竟是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如果没有钱,就不会有人完全公益的去搭建这个平台。”

通过以上观点,可以看出多数顺风车平台未实现盈利并非是因为公益与盈利之间的互斥,而是没有找到在秉持公益属性的基础上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顺风车平台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履行用户审核义务、保障行程安全。每一个顺利完成的顺风车订单背后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与技术支持。因此,一个健康的顺风车平台需要稳定的盈利来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满足市场增长需求,这与顺风车的公益属性并不矛盾。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转载自其他媒体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我们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邮箱:contactus@stockstar.com 处理时间:9:00—17:00。

热点推荐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