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来临,闸口收紧,新三板的深耕时代来了!

来源:读懂新三板 作者:潘璇 2017-04-20 2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IPO加速,监管收紧。

(原标题:拐点来临,闸口收紧,新三板的深耕时代来了!)

种种迹象表明,在经历了三年的扩容之后,新三板的闸口正在收紧。

在IPO加速和监管收紧的大背景下,挂牌公司数量一路走低,摘牌速度越来越快。

根据股转公司公布的数据,目前新三板排队企业已经下降到589家。要知道,去年最高峰时排队企业曾达到过2000多家。

与排队企业数量持续下降相对的是,摘牌速度正变得越来越快。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每月终止挂牌公司数量维持在10家上下,但是到了3月一举达到32家,预计4月还将再创新高。

一、拐点来临:排队数下降,摘牌数上升

2016年9月是一个拐点,从那个时间段开始,排队企业数量开始从高位跌落,进入下降趋势。

2016年4、5月份是新三板排队企业数量最多的时候,达到2000家以上。4月29日共有2075家企业排队,5月6日有2020家企业在新三板排队,7月份排队企业仍有1988家,这段时间基本都维持在2000左右。

但是到了2016年9月30日,排队企业数量骤然下降至1403家,随后就开启了“漫漫长跌”之路。2017年2月10日,排队企业数量跌破1000家,4月7日又进一步下降到589家。

与排队企业数量下降相对的是,企业挂牌期限在拉长。原来企业从申报到挂牌平均期限为4-6个月,时间最短的神州优车(838006.OC),从2016年4月12日提交申请到7月13日拿到挂牌函,仅用了3个月。

现在挂牌速度放缓,企业挂牌期限也明显拉长了。4月7日公布的589家排队挂牌企业中,有55家受理日期在2016年4月12日之前,也就是说这55家企业排队时间已经超过一年,而589家企业中首次受理的企业仅36家。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影响到挂牌企业数量,也一路走低。今年以来平均每个交易日新挂牌14.57家。而2016年全年,平均每个交易日挂牌20.63家,也就是说2017年以来每日挂牌数量急降约30%。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去年10月挂牌企业家数下降到202家,11月起又基本稳定在每月300—400家左右,但到了2017年3月份又下降至266家。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4月11日当日新挂牌5家,不出意外,4月将创新低。

排队企业数量与挂牌企业数量双双下降的同时,摘牌企业数量却在连创新高。

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每月终止挂牌企业数量稳定在在10家左右,但是进入今年3月,终止挂牌企业数量一下猛增到32家。截止4月11日,摘牌数量已达到13家,按照这个速度,4月终止挂牌企业数量创新高将是意料中的事。

二、IPO加速、监管收紧,深耕时代到了

排队企业、摘牌企业数量下降趋势的背后,是IPO加速、监管收紧的大背景。

2016年10月以来IPO的加速,让一些拟挂牌新三板的公司放弃新三板转去IPO,不少挂牌公司摘牌后的选择也是IPO。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一边是IPO加速吸引好企业去A股,另一边则是监管在主动收紧闸口。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转公司对主办券商和企业的监管变得越来越严格了。券商为防止后续持续督导中出现问题,前期必须筛选优质项目,做好尽职调查。这无形中等于设置了一道过滤网,同时也提高了工作量。

有的券商则干脆把精力放在对已挂牌优质企业的服务上,比如提供融资服务、公关服务,帮助企业做大做强,未来去IPO,或是被上市公司并购。

读懂君统计了一下各大券商目前辅导的在审挂牌企业数量,发现重压之下依旧有8家券商在坚守,大规模布局新三板,其中在审企业数量最多的是安信证券,有41家,紧跟其后的开源证券有35家。

(数据来源:Choice,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

新三板闸口在收紧,机构和挂牌企业深耕的时候到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财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