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隐藏在下滑背后的增长基因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隐藏在下滑背后的增长基因)

《红周刊》:本周均胜电子宣布拟使用不超过22亿元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不少于6545.45万股,回购价格不超过27.50元/股。目前A股中回购股份的上市公司较为少见,小徐如何解读?

小徐:实际上无论是回购,还是增持、减持,对公司股价的影响都是一时的,最终影响公司股价的大方向还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

《红周刊》:均胜电子的基本面看起来似乎并不理想,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06亿元,虽说较上年同期大增43.41%,但公司实现净利润3.9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2.75%。不仅如此,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达4521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87亿元,很明显公司的主业并不理想。

不仅如此,若将均胜电子2017年的净利润分拆来看,公司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4.07亿元、2.71亿元和-4.91亿元,三、四季度不仅业绩下滑,且第四季度出现了巨额亏损。

小徐:表面上看起来均胜电子确实在2017年四季度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问题,不过公司2017年因收购高田资产项目发生的各类中介服务费用约1.11亿元,此外墨西哥工厂的整合带来的一次性影响约1.27亿元,另外美国政府税改对利润一次性影响约0.65亿元,这三项影响公司税前利润就超过了3亿元。

《红周刊》:即使扣除这三项因素,公司的业绩还是大幅下滑啊?

小徐:主业方面,均胜电子2017年下半年有大量新项目开始试投产,新产品尚处于量产爬坡阶段,使成本增加,影响公司毛利约1.96亿元,同时公司为新项目量产支付额外的费用和支出约0.83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公司研发支出高达19.8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其中费用化的研发支出增加3.3亿元。对在研发方面高投入的上市公司,我一直都是另眼看待。

《红周刊》:若综合你上面这些数据,均胜电子2017年业绩下滑确实是事出有因,不过2018年第一季度均胜电子业绩再次大幅下滑,1-3月公司仅实现净利润0.3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8亿元大幅下滑85.04%,这又如何解释呢?

小徐:均胜电子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公司收购了破产程序中高田除PSAN业务以外的资产,为高田资产购买项目的推进,产生的财务费用、中介服务费用和为整合准备发生的相关费用约2亿元。

《红周刊》:破产资产?那会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负面影响呢?

小徐:2018年4月12日,均胜电子完成了购买高田公司资产的交割事宜(不承担其债权、债务),高田资产与公司原有业务整合顺利推进,根据公司的半年报预告,2018年1-6月均胜电子将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到250亿元,净利润约4亿元到5亿元。

《红周刊》:若按此计算,公司今年4-6月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较1-3月环比均大幅增长,但和上年4-6月公司的净利润4.07亿元相比,并无明显的增长。

小徐:实际上2017年4-6月均胜电子虽然实现净利润高达4.07亿元,但其中包含了较大额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扣非后公司2017年4-6月的净利润实际为2.14亿元。虽然均胜电子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之中也会包含非经常性损益,但与上年同期相比会明显大幅减少,因此实际上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出现明显的增长趋势。

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均胜电子整体毛利率较2017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3个百分点,处于整体回升态势。同时需要关注的还有一个数据,公司2017年新获得订单量约380亿元,这一数字已经远超公司2017年的营业收入,这为公司2018年业绩的进一步增长打下了基础。公司力争在2018年实现全年营收超500亿元,这一数字较2017年的营收几乎翻倍。

《红周刊》:一家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经你这么一解读揭开了隐藏在业绩下滑背后的增长“基因”,最近几周市场整体走势不佳,不过一些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走势却相当稳健,如之前咱们在栏目中聊过的环保股博世科以及与OBD-2大幅涨价相关的公司等股价反而节节攀升,可绩优蓝筹股的节节败退让我很疑惑,业绩好到底是不是支持股价上涨的必要因素呢?

小徐:题材也好,蓝筹也罢,大幅上涨之后都需要较长时间的调整,记得张彤老师去年11月在泛舟老师的课上说过,大蓝筹的炒作已近尾声,且1-2年不会再有行情。

《红周刊》:说到张彤可否透露一下,这么长时间的休假旅游也该回来了吧,何时能再回栏目和大家聊天呢?

小徐:应该就在近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