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准备迎接第二轮上涨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10-13 0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私募基金投资总监:准备迎接第二轮上涨)

自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大的经济体中,发达国家美国经济最好,发展中国家中国和印度经济最好。从股市的表现看,美国股市在2009年3月见底回升,道琼斯指数从最低6469点起步,最高达到27398点,涨幅超过3倍,超过金融危机前最高的14198点接近1倍,目前依然在高位震荡;印度股市跟美国股市类似,在2009年3月见底回升,孟买SENSEX指数从最低8047点起步,最高达到40312点,涨幅正好3倍,超过金融危机前最高21206点接近1倍,目前也依然在高位震荡。可见,美国和印度的股市都很好地反映了其经济增长。

在我国,尽管近几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在高水平。纵观金融危机后的这十年,我国仍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发展最快的,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我国股市在金融危机后的表现却是跌宕起伏,实际是震荡市,期间的最高点离金融危机前的高点都有较大距离。

为什么唯独我国的经济高增长没能驱动股市持续上涨?难道我国股市有什么特别不同?对此,用传统理论根本无法解释。事实上,恰恰就是因为我国股市的特殊之处,之前我国股市不是全流通,只有很少部分股票实际流通,造成股市投机性极强,估值水平长期居高不下。

2005年,我国股市在经过4年熊市之后开始新一轮牛市,也正是此时开始了股权分置改革,流通股获得非流通股予以的平均十送三的对价,这给牛市火上浇油。与此同时,非流通股在股改完成一年后才有5%可以流通,两年后10%可流通,实际全流通是三年之后,这就意味着,在2005年牛市启动至2007年的牛市见到历史最高6124点之前只有非常少的非流通股实际可以流通。在这种特殊的背景下,我国股市短短两年多上涨超过5倍,市场平均市盈率达到60倍,严重透支了未来。之后,随着非流通股实际转入流通,市场不可能支撑过去那样高的估值水平,因此在经济继续高增长的情况下,市场则是通过反复大幅震荡承受非流通股的流通和化解市场的高估值。这个过程已经持续超过十年,目前我国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与成熟市场接轨,甚至低于很多成熟市场,股权分置改革的非流通股转流通带来的市场压力已经彻底消化了。市场已经具备条件启动一轮成熟市场模式的牛市,也就是基本面驱动的牛市。

技术上看,2015年股灾之后,经历了3年半的熊市,今年初市场展开了一轮强劲上涨,之后的回吐到目前为止也没超过涨幅的三分之二,小于A股市场牛市第一轮上涨之后的一般回吐幅度,表明调整仍属于强势,因此基本可以确认年初的那轮上涨实际就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之后的调整到目前已持续近半年,而5月份以来的反复震荡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标准的头肩底型态,目前已处于构筑右肩的最后阶段。预计很可能还将在2850-3000点间震荡一个月左右,之后将开始牛市的第二轮上涨。

(作者罗晓鸣,为恒创天下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