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风炜:今年算是小牛市了 为何这类投资者收益依然惨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10-13 08: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边风炜:今年算是小牛市了 为何这类投资者收益依然惨淡?)

尽快适应A股新变化

一眨眼,进入四季度了,2019收官在即,节后市场震荡回升,但成交低迷,感觉各机构都一副“马放南山”之态。确实,今年市场前三季度至少有一半时间行情很不错,一季度鸡犬升天、三季度科技称王,中间还参杂着“喝酒吃药”的不断新高,应该说无论坚持哪一头,无论是价值还是投机,今年都算小牛市了。

看看各大公募、私募的排行,平均收益基本在20%以上,名列前茅者翻番的也不在少数,但接触不少客户,2019年依然收益惨淡,甚至不乏亏损累累者,究其原因,大部分是因为以下几点:

第一,老经验作祟,死守不放,最后分文不值。近年来,A股加大监管,退市趋严,同时注册制的推出也让壳资源价值大幅下降。随着经济下台阶,很多企业经营不善,面临退市,更有一些企业主铤而走险,做假帐、卖假货,最后也直接退市。很多20多年的老股民总是习惯了套牢就拿着,等着重组,股价反弹,往复循环,但此次恐怕行不通了,今年退市公司创新高,很多股票暴雷,往往一次就是十几万股东受害,若不改变原有经验,恐怕未来即使有牛市也与很多投资者无关了。

第二,喜欢低价,喜欢补涨,最后行业分化,收益全无。多年来很多投资者喜欢低价股,喜欢补涨股,总是选择所谓的低位、低价股,感觉更安全、更安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行业性的机会正在减少,龙头溢价越来越明显,往往一个行业前两名企业要占到行业60%以上的份额,很多大企业在不断挤占小企业的空间,最后就是强者恒强。同时A股的家数不断增多,资金面的供给也很难再面面俱到,今年市场绝大部分时间其实是二八行情,基本是权重占优或行业内的龙头占优,如果不敢对龙头下手,只想着补涨,最后往往得不偿失。

第三,是喜热点,追题材,最后来回坐电梯,一不小心就深套。今年市场题材不少,从5G开始,市场对新兴产业的追逐无以复加,很多应用尚在探索之中,但市场反应激烈,投资者在其中很难区分真假,此时主力利用资金优势反复折腾,很多投资者则追涨杀跌,累得半死,最后往往还得不偿失。

记得2017年初,我写过一篇“改变从今开始,20年经验清零”的文章,主要就是描绘在A股国际化加速的进程下,要尽快适应新的变化,把很多老的没用的经验和坏习惯尽快清零。2019年我有一些客户在年初拿着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保利地产甚至是海通证券的,到如今也收益过50%,这些人看似平平无奇,与热点无关,只是静静地、傻傻地拿着他们认为不错的甚至传统的行业,但从效果来看,也很不错。

记得以前有句老话“有所为有所不为”,国人总是更关注“有所为”,我们却觉得要成功恐怕要先学会“有所不为”,不追逐热点题材、不幻想垃圾重组、不追高杀跌,也许成为市场里的“傻子”,才能享到“傻福”吧。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郑重声明: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站立场无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