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动化转型加速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引擎”动力十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2019-12-16 03:5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最为完善,应在中游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优质企业。在海外电动化提速,叠加国内电动车行业处于多重底部的背景下,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

(原标题:海外电动化转型加速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引擎”动力十足)

受补贴退坡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景气度承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行情600617,诊股)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3.7%,月度销量“五连跌”。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成本持续下降,有望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换挡至市场驱动。此外,欧洲电动化提速,特斯拉国产化超预期,全球视角带来海外增量。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电动化供应链最为完善,应在中游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供应链优质企业。在海外电动化提速,叠加国内电动车行业处于多重底部的背景下,看好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

市场承压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9.5万辆,同比下滑43.7%,从今年7月起已出现销量同比“五连跌”。今年中汽协已下调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年预期,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称,新能源汽车全年预期销量已下调至110万辆,全年或呈现负增长。

在历经了10年政府补贴扶持发展后,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从温室成长期到完全市场化的动能切换阶段。自2009年以来,国家在税费、财政补贴和产业发展促进政策上针对车企和消费者给予了多维度支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和61.7%。

初具规模后,补贴加速退出。今年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开始实施:国家补贴标准降低约50%,地方补贴则直接退出,2019年补贴退坡幅度接近70%。

7月以前,新能源汽车销量确实走出了一波行情。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41.2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11.5%。但2019年7月至1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下滑,同比分别下降4.7%、15.8%、34.2%、45.6%、43.7%。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下降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有直接关系。

按照2019年补贴方式计算,新能源汽车单车型最高补贴已经从2018年的最高约10万元退坡到不到3万元,导致很多包括生产高续航车型的车企生产积极性下降。“出于达到双积分要求的目的,汽车企业仍在坚持生产新能源汽车,但大规模生产和促销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有所降低。”许海东说。

由此带来了短续航的A00级新车销量同比明显下跌。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1月,A00级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8977辆,同比下降48.5%,市场份额为16.7%,占比明显下降。

许海东还表示,由于今年实行了传统燃油车从国五到国六的切换,价格下降较多,国五车优惠的性价比对未降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也有一定冲击。

前景广阔

虽然补贴即将退出,但国家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方向未变。在政策方面,国家连续释放积极信号。12月3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分析人士指出,若以2025年新车销量3000万辆计算,《规划》发展愿景中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或将达到750万辆左右。作为我国当前和未来1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落地后将为今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制定相关规划提供政策依据,长期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全球电动化转型也在加速。日前德国政府宣布,拟从2020年开始,将插电混动汽车补贴从现有的3000欧元提高至4500欧元;针对价格高于4万欧元的电池驱动汽车,补贴增至5000欧元。

欧洲传统车企巨头也在积极拥抱电动时代,包括大众、宝马、戴姆勒等都在加速推动电动平台及车型投放。大众在其此前发布的2025 together战略中,计划2020年推出20款新能源车型,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100万辆,占公司总销量20%-25%。戴姆勒在瞰思未来战略中,计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15%-25%。宝马在第一战略中指出,2021年纯电动车型和插混车型销量翻番,2025年新能源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15%-25%。

海外车企还积极引入正向开发的电动平台。如大众MEB平台的第一款电动车型ID.3现已发布并将于2019年底在欧洲首发,奥迪e-tron现已上市,宝马全新电动平台iNext将于2021年上市,戴姆勒eQ系列车型已经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欧洲加大新能源汽车发展力度示范作用明显,中长期来看,2020年将是全球电动化元年。国内相关电池及材料企业已成功步入国际供应链,海外放量对其利润将有直接贡献,看好新能源行业投资前景。

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行业研究表示,重点关注特斯拉和LG化学供应链,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该机构认为,中国电动化供应商,尤其是锂电池产业链最为完善且具备全球竞争力,有望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过程中率先受益。整车环节的特斯拉、锂电池环节的LG化学正处于爆发增长前夕,对其上游需求有望明显提升,其供应链中的中国企业多为各领域具备竞争力的龙头,短期看增量明显,中长期看产品壁垒高,具有示范效应,值得重点关注。

需求分化

中信证券测算,当前以同级别燃油车辆与新能源车辆作对比,新能源汽车较燃油车购置成本高4.2万元左右,每年使用成本较燃油车低1.8万元左右,预计2-3年后两者生命周期成本将打平,后期新能源车辆将具备绝对的运营成本优势。

在市场的驱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料将明显分化。其中,经济性驱动运营类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优质车型促进消费需求。

根据乘联会对不同级别车型的市场统计,1-11月A级纯电动轿车销量为282558万辆,同比增长94.1%,市场份额31.6%。市场人士指出,A级纯电动轿车的增长,更多的增量来自于B端的出租车和网约车电动化市场。2020年该趋势有望继续保持。

此外,2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消费正迎来升级。1-11月新能源汽车中B级轿车、B级SUV销量分别为28094辆、25377辆,同比分别增长2151.1%、151%;插混C级轿车销量24097辆,同比增长83.4%。

值得关注的是,在工信部最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中,特斯拉国产Model 3在列,这直接意味着国产Model 3将与其他国产电动车一样享受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按照2019年国家新能源车补贴政策规则计算,购买一台国产Model 3后驱标准续航升级版将获得的国家补贴金额为2.475万元,而此前该车型的官方预售价为35.58万元,扣除国家补贴之后目前车价应为33.105万元。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证券表示,特斯拉实现生产本土化,将创造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根据测算,假设2021年特斯拉实现30万辆产量,单车价值30万元以上,预计电池、材料、高压直流继电器、热管理系统等环节有望带来400亿元以上市场空间。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表示,基于特斯拉等行业巨头持续推进全球电动化,叠加国内电动车处于多重底部,当下行业处于中长期底部的拐点向上时点,维持新能源汽车行业“推荐”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