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欧菲光:聚焦光学影像开启新征程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申 2020-04-25 14:3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菲光:聚焦光学影像开启新征程)

4月19日晚间,欧菲光发布了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19.74亿元,同比增长20.75%;实现净利润5.1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1892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97.83%。报告期内,公司所生产的摄像头模组、屏下指纹模组和镜头等核心产品的营业收入和出货量均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加强成本控制和存货管理,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主业集体爆发 业绩持续增长

欧菲光主营业务为光学光电业务、微电子业务和智能汽车业务,报告期内,公司三大主营业务全线增长。其中,光学光电产品实现营收402.49亿元,同比增长7.74%;微电子产品实现营收110.19亿元,同比大增124.01%;智能汽车类产品实现营收4.62亿元,同比增长9.35%。具体来看,公司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微摄像头模组、光学镜头、触摸屏及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指纹识别模组、3DSensing模组以及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广泛应用于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汽车等为代表的消费电子和智能汽车领域。

公司凭借光学创新优势和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核心客户优势,实现了从单摄到双摄、多摄模组的升级,并凭借自主开发的AA对焦工艺、高自动化水平的产线和大规模量产能力,已发展成为行业内双摄和多摄模组的主流供应商,摄像头模组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

年报显示,在光学光电产品方面,公司影像模组实现营业收入306.07亿元,同比增长25.31%,出货量6.60亿颗,同比增长19.66%。公司高端单摄产品及三摄产品的出货量占比不断提高,安卓客户摄像头模组的出货量增长了30.56%。光学镜头实现营业收入6.85亿元,综合毛利率高达25.51%,公司光学镜头产品对客户及对内自供的总出货量达到1.42亿颗。触控显示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1.40亿元,出货量高达1.67亿片。

微电子产品方面,由于高端光学屏下指纹识别产品及超声波指纹识别产品出货占比增加,公司指纹识别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41.33%,出货量2.55亿颗,同比增长21.87%。此外,公司3DSensing模组实现营业收入40.67亿元。智能汽车产品方面,公司产品技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基础稳固,前期的沉淀初显成效,客户端项目开展顺利,订单实现稳步释放。

聚焦光学业务 打开市场空间

2019年11月,公司转让安徽精卓,剥离非美国大客户相关的触摸屏和触控显示全贴合模组等触控显示相关业务,专注于光学领域,聚焦于智能手机及车载应用的高端摄像头模组及镜头业务。

年报显示,公司影像模组全年出货量创新高,稳居行业第一,是主流客户的重点合作伙伴,是中高端摄像头产品的主力供应商。公司自主开发的高像素超级解像算法得到客户的认可和应用开发,超级EIS防抖算法达到行业顶尖的水平,CMP新型封装工艺产品大批量产,潜望式5倍变焦和10倍连续变焦技术已经完成技术开发。在与国际大客户的合作上,公司顺利从前置单摄升级到了后置双摄项目,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公司光学镜头业务进展顺利,营业收入和出货量均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成功开发量产了4800万像素6P光学镜头,以及长焦镜头、微距镜头和超广角镜头等多性能产品,且陆续进入国内主流手机厂商镜头供应链。

强化运营管理 重视质量提升

2019年,欧菲光运营管理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全面推行品质IT化,改善制程品质,提升质量标准。此外,公司进一步加快会计核算ERP系统升级,提高财务核算的准确性。公司还与专业咨询机构埃森哲就“财务信息化及供应链物料管理项目”正式签约,埃森哲成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为公司提供包括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咨询、数字化运营管理咨询及相关数字化技术创新实施专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先后入围2019中国企业500强、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19广东企业500强、2019广东省百强民营企业榜等,相继荣获华为“质量优秀奖”、小米“最佳战略合作奖”“最具成长性高端制造产业上市公司”等奖项。

未来,欧菲光将继续聚焦光学影像主业,以核心技术驱动创新发展,打造微电子创新平台,布局新领域、开拓新市场,提供更具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产品和服务,以获得客户认可、拓展市场空间,开启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