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创新研发、国际化不断兑现 恒瑞医药业绩或重回上行通道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璐 2023-04-26 09:16: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创新研发、国际化不断兑现 恒瑞医药业绩或重回上行通道)

随着集采政策边际影响的日益减弱,加之一系列提质增效的举措,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正逐步走出业绩低谷,公司刚刚公布的2023年一季报显示,恒瑞医药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已同步止跌回升。

而二级市场的“先知鸟”机构资金们也早已提前入局。截至一季度末,将恒瑞医药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偏股型基金共计211只,继2022年四季度大幅增加后(2022年四季度、2022年三季度将恒瑞医药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偏股型基金分别为175只、94只),一季度数量再度提升。而与之相呼应的,则是年内公司已斩获超20%的阶段涨幅。

负面影响逐渐弱化 业绩重回上行通道

4月22日,恒瑞医药2022年年报、2023年一季报同日发布,虽然受仿制药集采、医保谈判降价等因素影响,公司2022年业绩承压。但值得欣喜的是,2023年一季度,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恒瑞医药已基本走出上述不利因素的影响,迎来了久违的业绩拐点。

一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54.92亿元,同比增长0.25%;创造归母净利润12.39亿元,同比增长0.17%。这是自2021年下半年公司业绩出现下滑以来,季度营收和净利润首次同时止跌回升。

而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在2011年~2020年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恒瑞医药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长期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直至受仿制药带量采购、创新药医保谈判降价及医疗机构诊疗业务量缩减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才受到了中短期的扰动。

年报披露,2018年以来,公司涉及国家集中带量采购(1-7批集采)的仿制药共有35个品种,中选22个品种,中选价平均降幅74.5%。其中,2021年9月开始陆续执行的第五批集采涉及的8个药品,2022年销售收入仅6.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6亿元,同比下滑79%;2022年11月开始陆续执行的第七批集采涉及的5个药品,2022年销售收入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9.2亿元,同比下滑48%。与此同时,2022年1月1日起,公司阿帕替尼、吡咯替尼、硫培非格司亭、瑞马唑仑、氟唑帕利、海曲泊帕等多款创新药因为执行新的医保谈判价格,医保销售价格亦平均下降了33%。

业内普遍预测,集采于恒瑞医药的负面影响有望在2023年基本消化,一方面,随着国家带量采购步入常态化和成熟化,后续企业的降价压力将大为缓和;另一方面,截至目前恒瑞医药未被纳入集采的超10亿元的仿制药大品种已所剩无几。

而从恒瑞医药2023年首季业绩表现来看,也在逐步印证这一观点。

研发投入创新高 公司长远发展获有力支撑

素有“创新药一哥”之称的恒瑞医药,其“仿转创”的出路起初并未得到业内的一致看好,多数观点认为其并不敢从仿制药的舒适区迈向充满未知风险的创新研发领域。

但创新研发无疑是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导向,医药行业同样也不例外,这将让企业走向新的高度,突破发展桎梏,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获得高回报之前,面对高投入、高风险、长周期等一系列未知数,谁也不敢保证企业能够撑过产业转型升级的历练。

作为“仿转创”的首发选手,恒瑞医药的转型思想无疑是果敢且坚定的,在集采不断推进大幅压缩原有利润空间,资本市场长期不看好企业转型的巨大压力下,恒瑞医药2022年累计研发投入仍然高达63.46亿元,较同期增长2.29%,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同比提升至29.83%,其中费用化研发投入48.87亿元,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同比提升至22.97%,虽然在一定程度影响了当期利润,但也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多年来坚持高研发投入为恒瑞医药带来的回报也有目共睹,目前公司共有13款上市创新药(含1款合作创新药),同时,年内公司共有6 项上市申请获NMPA受理,2 项临床达到国际多中心III期主要研究终点,8 项临床推进至III期。展望2023年,随着集采影响的边际改善,达尔西利、瑞维鲁胺、恒格列净等创新药通过医保销售放量,以及更多新药的上市,创新药的销售将助力公司业绩持续回升。

另外,公司也正在积极布局出海,研发及合作进展不断。一方面,创新药国际临床实验稳步开展,包括海曲泊帕的血小板减少症获得FDA 孤儿药认定、“双艾”治疗晚期肝癌适应症目前已进入在美国递交新药上市申请准备阶段,创新药海外持续推进。另一方面,海外授权进展不断,2022年公司自主研发的抗癌创新药EZH2抑制剂SHR2554实现海外独家授权,将获得最高约7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后续的销售分成。公司的创新研发能力受到认可,国际化战略也有望持续推进。

公司机构“粉丝”数量骤增

对于恒瑞医药的“创新大爆发”,二级市场也给出了积极响应,近期公司股价不断上行,而复盘其一年来的表现,恒瑞医药股价自2022年4月27日盘中创27元阶段低点后,股价即重回上行通道,目前阶段涨幅已超过70%。

股价的上行通常也离不开主力资金的集中看好。身为创新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一直以来都得到了众多机构资金的青睐。顶峰时期,2019年三季度末,将恒瑞医药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偏股型基金共计590只,同期“粉丝”数量仅次于贵州茅台、中国平安。

虽然自2021年三季度开始,重仓恒瑞医药的偏股型基金数量骤降,并一段时间内跌破了百只。但结合最新发布的2022年年报与2023年一季报可以看到,公募基金对恒瑞医药的看好度正在重新快速提升,2022年四季度末,有175只偏股型基金将其纳入前十大重仓股,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更是同时成为了211只偏股型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

具体产品中,由“公募一姐”葛兰掌舵的中欧医疗健康持有恒瑞医药的规模最大,一季度末6855.96万股的持仓,位居公司第八大股东,且相较2022年四季度末,葛兰此只产品对恒瑞医药继续进行了343.78万股的增仓。且值得一提的是,葛兰也并非只有一只产品对恒瑞医药进行了重仓,同样由其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基金也继续增持了137.78万股,一季度末持仓股数1706.11万股。

另外,工银前沿医疗、易方达医疗保健等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末也分别对恒瑞医药实施了进一步加仓或建仓,持股数量分别为2600.01万股、1173.33万股。此外,业绩发布后,十多家券商及机构纷纷给予恒瑞医药“买入”、“推荐”等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