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泰亚股份等54家公司10月以来筹码继续集中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11-06 13:3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在股本不变的情况下,股东户数的变化通常揭示了投资者进入或退出公司的趋势,如果一家公司股东户数突然大幅减少,则意味着流通筹码正在由分散转向集中,有主力吸货,因此,当中的个股也往往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数据统计显示,每季财报披露结束后,股东户数大幅减少的公司中总会有一些牛股出现,今年也不例外,如康弘药业(002773,买入),今年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为9854家,而二季度末时股东户数还高达77018家,降幅高达87.21%。观察公司三季度的市场走势发现,期间公司股价大幅上涨了145.6%,而同期市场则整体下跌了28.63%。

10月31日,随着10月份的收官,上市公司2015年三季报的披露也最终落幕。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三个报告期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始终呈现了发散的趋势,不过,三季度已经相对二季度有所收敛,基本维持了二季度的水平,1.66亿户的股东总户数相比二季度末的1.64亿户小幅增长了0.82%,而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股东户数则分别较上一报告期末增长了4.93%和22.31%。

从个股看,剔除三季度期间发生过股本变动的公司,两市共有1022只个股三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相比二季度末出现减少。其中,485家公司股东户数减少幅度超过10%;190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20%;66家公司减少幅度在30%以上;25家公司减少幅度超过50%;缩减幅度最大的康弘药业、信息发展(300469,买入)、沃施股份(300483,买入)、神思电子(300479,买入)、柏堡龙(002776,买入)、濮阳惠成(300481,买入)6家公司的股东户数更是快速缩减了70%以上。从市场表现看,剔除三季度期间停牌的个股,全部股东户数呈缩减趋势的公司整体下跌了24.77%,全部股东户数呈发散趋势的公司整体下跌了34.29%,尽管均未实现整体上涨,但数据也可以显示,筹码缩紧的公司明显更为抗跌。

从上市公司的报告期和披露时间看,历年一季报的收官日为3月31日,披露截止日为4月30日;中报的收官日为6月30日,披露截止日为8月30日;三季报的收官日为9月30日,披露截止日为10月31日;年报的收官日为12月31日,披露截止日来年4月30日。由此可见,一季报和三季报的相对滞后期最短,排除春节长假和国庆长假的影响,滞后期不足一个月,而中报和年报的滞后期则较长,分别为2个月和4个月。但无论长短,各季度财报的数据披露均难以摆脱滞后的影响,随着上市公司期末股东情况的公布,期间很有可能不少机构已经出现调仓的动作。不过我们仍可以根据股东户数的变化情况和机构的持筹情况对投资者的重仓口味和操作思路加以分析研究

另外,随着三季报的出台,目前也有一些公司公布了三季度后股东户数的变化情况,尽管此数据不能时时更新,但相比三季报的时效性已有所提高。目前,两市共有54家公司三季度后股东户数相比三季度末出现减少,其中,泰亚股份(002517,买入)的缩减幅度最高,7742户股东相比三季度末的9442户减少了18%,而统计也显示,三季度末公司的股东户数已相比上一报告期减少了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