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化机械公司动态点评:页岩气开发高景气,静待业绩释放

事件:2019年8月8日,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收32.55亿元,同比增长75.89%,实现归母净利润0.2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0.83亿元,业绩大幅好转。 三桶油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提升行业景气度,2019H1营收实现高增长: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下,三桶油加大勘探开发资本支出,2018年资本支出达4360.52亿元,同比增长19.4%,2019年预计可达5069-5169亿元,同比增长16.25%-18.54%,其中2019年勘探开发增速约为20%左右。受益于上游勘探开发资本化支出的加速增长,油气装备制造服务业高度景气。公司作为油服行业龙头,上半年新获订单37.13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4%,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实现了快速增长,三大主营业务石油机械设备/油气管道/钻头系列分别实现营收13.58/12.55/3.45亿元,同比增长55.39%/144.35%/36.12%,实现毛利2.71/0.63/0.8亿元,同比增长53.98%/231.58%/2.95%,毛利率分别为19.98%/5.03%/23.25%,同比变动-0.14/+1.33/-7.49个百分点。

页岩气加速开采提供广阔压裂设备市场空间,公司压裂设备研发优势显著:在我国能源安全缺口较大形势下,非常规油气尤其是页岩气地位显著,我国稳油增气+七年行动计划+持续降税+增量补贴新政+引入国外开发者等政策提升页岩气开采速度,并在《页岩气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指出2020年页岩气产量目标为300亿立方米,相较于2018年约110亿立方米的产量缺口较大,未来页岩气开发有望加速。此外,近年来页岩气单井成本呈大幅下降趋势,长宁-威远示范区的单井造井成本从早期的1.3亿元降为2018年的5000万元左右,对标美国稳定于六百万美元的单井价,我国页岩气开发成本仍有进一步下探空间,页岩气开采经济性提升为页岩气开采注入动力,未来压裂设备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压裂设备研发优势显著。2019H1公司研发费用为1.19亿元,同比增长16.25%,公司大幅增加研发投入创造多项优势产品,其5000型全电动压裂装备顺利完成涪陵焦页82号平台4口井“井工厂”模式压裂施工,首次规模化应用取得圆满成功,公司自主研发的压裂设备将助力其获取压裂设备市场份额。

管网公司有望成立,管网建设有望加速,油气钢管业务向好:我国《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油气管网总里程将达16.9万公里,5年复合增长率达8.58%,对应国内每年油气钢管市场空间超120亿元,此外管网公司有望成立,将带动国家大管网建设,公司旗下沙市钢管厂作为中石化集团唯一油气管线钢管专业生产工厂或迎大量需求,公司油气钢管产品线未来几年有望持续增长。

国企改革步伐加快,经营效率的提升有望推动控费能力加强:公司加快国企改革步伐,作为“双百行动”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公司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通过完善经营机制、选人用人机制和分配激励机制,提升经营效率和效益。控费方面,2019H1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1.36/1.15/0.59亿元,同比变动-0.38%/-14.19%/76.96%,费用率分别为4.18%/3.53%/1.81%,同比变动-3.22/-9.22/0.03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用的上升主要因为公司预付款增加存货提升,本期借款增加利息费用相应增加所致。随着国改步伐加快,经营效率有望提升,公司控费能力有望加强。

投资建议:能源安全背景下,油气开采提速,管网建设全面铺开,公司压裂设备、钻机钻头、管道等主要产品需求有望持续向好,公司收入及毛利率有望进一步回升,根据我们模型测算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3亿元、1.90亿元、2.62亿元,EPS为0.15、0.24、0.34元,对应PE为42.38倍、25.28倍、18.31倍。

风险提示:页岩气开发和成本下降不及预期风险、三桶油资本开支低于预算、国企改革及管网公司成立不及预期、国际油价波动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