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汇发展:猪价持续上行,公司盈利承压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8-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双汇发布 19年中报,公司 1H19实现营收 254.6亿元,同比增 7.3%,净利 23.82亿元,同比下降 0.2%,每股收益 0.72元。 2Q19实现营收 134.8亿元,同比增 15.5%,净利 11.02亿元,同比下降 16.6%,每股收益 0.33元。

投资要点

2Q19业绩低于预期。 2Q19净利下降 16.6%,主要源于毛利率同比下降5.1pct。

非洲猪瘟持续,猪价大幅上行影响下屠宰部门盈利提升。 1H19屠宰量857.8万头,同比增 3.7%,其中 2Q19屠宰量达 385.1万头,同比下降 11.6%。

1H19生鲜肉销量达约 74.5万吨,同比下降 1.2%,测算 2Q19生鲜肉销量约 38万吨,同比下降 1.1%。 非洲猪瘟持续, 猪价大幅上行使得 2Q19吨价增 17.6%, 猪价上行影响大于销量下滑, 导致 2Q19屠宰收入增 16.4%。

2Q19头均盈利提升约 26.1%, 带动屠宰部门盈利增长 11.5%。 往未来展望,目前生猪存栏与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降,预计 19年猪价会持续上涨,受非洲猪瘟影响生猪供应量逐渐减少,屠宰量或继续承压。预计 19年生鲜肉收入增速约 5%。

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 利润承压。 1H19肉制品销量约 78.4万吨, 与去年同期相若,主因提价影响。 测算 2Q19肉制品销量约 39.5万吨,同比下降2.2%。 2Q19肉制品营收 60.4亿,同比增加 4.3%, 其中产品吨价提升 6.6%,主要源于产品结构升级及公司对部分产品直接提价。 2Q19肉制品部门盈利降约 23.3%,吨利降约 21.6%, 主要源于原材料成本快速上涨,而公司应对措施目前暂未完全抵消成本上涨,仍需时间生效。往未来展望,成本压力犹在,但双汇缓解成本压力措施将逐渐生效:

(1)产品结构持续升级;

(2) 19年已提三次价,涨价效果逐渐显现;

(3)通过进口低价猪肉等方式发挥企业综合优势;

(4)加强内部管理降低运营费用;

(5)通过技术改造优化产品配方。 预计 19年肉制品收入增速 0%-6%。

屠宰行业集中度可持续提升, 稳步推进肉制品业务改革。 非洲猪瘟爆发后,加速不规范屠宰企业退出,部分大型规范养殖场逐渐延伸屠宰业务,我国屠宰行业集中度可进一步提升。 此外, 双汇持续发力肉制品业务,稳步推进产品结构升级、提高产品销价、积极进行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扩展网络建设, 未来肉制品业务改善可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超预期,下调 19-21年 EPS至 1.51、 1.62、 1.73元,同比增 1.4%、 7.4%、 6.9%,最新 PE 为14、13、13倍。 19年猪价呈上行趋势,利润端虽有压力,但公司已经积极布局,且可通过多种手段来冲减成本提升的负面影响。在公司改革与调结构双重作用下,期待肉制品销量进一步改善。双汇分红率高,是稳健价值投资标的,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