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上海家化公司动态点评:19Q2扣非净利提速,佰草集持续向好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08-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9.52%。基本每股收益为0.66元,同比增长40.43%。

二季度营收增速有所加快,扣非净利润增速亦有提升: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9.23亿元,同比增长7.02%;实现归母净利润4.44亿元,同比增长40.1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9.52%。单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9.69亿元,同比增长9.08%;实现归母净利润2.11亿元,同比增长26.7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增长14.39%。二季度营收、扣非净利润增速均环比加快,符合我们对公司全年增速前低后高的预判。归母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系本期因上海家化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动迁而确认资产处置收益1.38亿元,以及按新金融工具准则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增加。下半年将陆续投放秋冬新品,在电商购物节的促进下,营收增速或进一步加快,全年收入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

期间费用管控严格,新工厂投产及产品结构调整致毛利率有所下降,净利率同增2.68pct:19H1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59pct至56.74%。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同比下降0.36pct/ 0.92pct至43.5%/ 10.78%。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0.45pct至0.61%,主要系美元相对英镑汇率波动使得国外分部汇兑损失减少。研发费用率同比上升0.14pct至1.85%。2019H1公司毛利率为61.94%,较上年同期下降2.66pct,主要系新工厂运营生产成本上升以及销售结构调整。综合各方面影响,19H1净利率提升2.68pct至11.32%。展望全年,营销费用率预计同比持平或略增,主要系下半年针对“太极精华”新品需较多营销投入、以及线下屈臣氏开拓需一定投入;管理费用率预计亦同比下降。全年期间费用率总体预计将有所下降,驱动盈利能力提升。

线上旗舰店更换TP后成效初显,线下维持较好发展势头。线上方面,电商部门重新独立,并在3月份针对天猫旗舰店更换了新的优质合作TP,目前成效初显。2019年上半年电商实现较快增速,全网GMV同增31%。“6.18大促”期间天猫旗舰店GMV同增24%、主要平台GMV增速超30%。特渠渠道19H1亦保持良好增长。线下方面,19H1商超、母婴、CS等渠道以个位数增长,百货渠道仍有下跌,但Q2跌幅较Q1有所收窄。

佰草集上半年以“冻干面膜”招新引流,下半年将以“太极精华”塑品牌调性,“养美空间”定调后开店将逐步落地。佰草集品牌力图通过“爆款产品”打造,先后完成“招新引流+调性调整”的目标。为打造上半年的创新大单品“冻干面膜”,佰草集自创病毒视频“变美是最好的复仇”,并在小红书、抖音、微博、微信平台进行广泛传播种草,各平台的浏览量和点击率均高出同期行业均值。“6.18大促”期间,“冻干面膜”跃升为销量第一大的单品,新客占比超70%,招新效果有效达成。下半年佰草集将主推新升级的“太极精华”,并通过社交营销、TVC宣传、硬广等多种方式宣传引流,有望实现品牌年轻化及美誉度的提升,进而拉动销售。佰草集在19Q1主动调整社会库存的基础上,19Q2营收双位数增长,表现稳步向好。另外,“养美空间”在经过近两年摸索后,已逐步确定以“mini-Spa”服务为特色进行经营,年内预计开店近100家左右。

启初、玉泽、家安等维持高增,六神增速略缓。19H1启初增速25%以上,玉泽、家安、片仔癀增速在30%-60%。六神个位数增长,增速略为放缓,主要系上半年主销地区气温偏低,以及沐浴品类竞争加剧,下半年将以香氛、经典、滋润等多系列共同拉动销售增长。高夫微跌,主要系控油系新品处于推广期。美加净由于推广植物洁面新品同比个位数下跌,但由于上半年占比仅20%左右,下半年仍有望通过推出高端手霜系列促进销售规模增长。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知名日化龙头,坚持“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的发展思路,随着对佰草集品牌的重点发展、对其他品牌的持续焕活、以及对电商、百货等渠道的优化调整,营收、业绩增速有望的持续回暖。预测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1.05、1.12、1.30元,对应PE分别为32X、30X、26X,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渠道经营成本上涨过快、产品质量风险、渠道拓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