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底捞:业绩亮眼超市场预期,门店扩张强劲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汤军 2019-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9H1经营业绩亮眼,扩店加速,超市场预期。公司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6.95亿元(+59%),收入增长亮眼;归母净利9.11亿元,同比增长41%,受新租赁准则影响,新增使用权资产折旧2.88亿元,财务费用增加0.93亿元,租金相应减少,新准则对利润金额约0.6-0.7亿元,剔除后归母净利约9.7-9.8亿元,同比增长50-52%,同口径利润率微降0.5pct左右,主要与新开门店的开办费用、员工待遇提高等因素有关。收入构成上看:1)上半年餐厅收入113.3亿元(+58.44%),上半年服务顾客1.09亿人次,同比增长接近52%;2)外卖收入1.88亿元(+41%),主要由于外卖订单数量增加;3)销售调味品及食材收入1.75亿元(+206%)。

门店扩张强劲,门店网络持续下沉。上半年新开门店130家(净开127家,YOY+74%),较18年新开200家、18H1新开71家进一步加速,门店总数达到593家,扩张速度亮眼,预计全年新开门店超300家(YOY超65%)。门店网络进一步下沉,三线城市收入贡献占比显著提升:截止19年中,一线城市门店146家(+40家),贡献收入28.64亿,占比25.2%(+0.2pct);二线城市门店257家(+50家),贡献收入50.24亿,占比44.1%(-4.1pct);三线城市门店147家(+30家),贡献收入25.32亿,占比22.2%(+2.8pct)。大陆以外涉足11个地区和国家共43家门店(+7家),贡献收入9.6亿,占比达到8.5%(+1.1pct)。

同店销售额增长同比放缓,与一二线城市翻台率达到高水平有关;开店加密背景下,同店增速符合预期。19H1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同店增长分别为3.3%、1.9%、12.5%,与18H1的12.2%、4.2%和6.3%相比,一二线城市同店增速放缓显著,三线城市提速显著。同店增速变化与一二线城市翻台率基数较高、三线城市翻台率提升有关:一线城市同店翻台率5.1次,同比维持高位;二线城市翻台率从18H1的5.2次提升至19H1的5.3次,表现亮眼;三线及以下城市翻台率从18H1的4.7次提升至19H1的5.1次,大幅提升驱动同店增长。此外大陆以外门店同店翻台率同样达到5.2次的高水平。

综合翻台率受开店加速稀释,客单价微提。公司客单价提升至104.4元,(+4.1%),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客单价分别同比提升3.8%、4.5%、3.3%,下半年预计在原材料成本压力下提价的可能性较大;海外门店客单价的下降主要与新开门店所处市场的消费水平有关。整体翻台率4.8次,较去年同期下降0.1次,主要受新店较多以及门店加密影响:1)新开门店翻台率同比下降0.3次至3.9次与约80家门店于Q2开业,处于爬坡期有关;2)现有餐厅翻台率微降0.1次。

盈利能力稳定,员工成本率提升与新店扩张和待遇提升有关。上半年毛利率58.1%,同比基本持平,预计下半年在原材料锁价、战略库存、提价等措施的保障下,毛利率有望维持稳定水平;员工成本率31.2%,同比提升1.2pct,主要与新店开业的前期费用以及部分城市的待遇提升有关,预计全年的维度看,员工成本率有望维持平稳;租金费用率显著下降主要与IFRS16的影响有关,还原后租金费用率在3.4%左右,同比降低0.3pct;折旧摊销费用率显著提升至7.1%,剔除使用权资产折旧2.88亿元后,折旧摊销费用率为4.6%,同比提升0.6pct。财务费用增长至1.02亿元,主要由于新准则下的计提的相关利息费用。

坚持客户为核心,保持具有活力的管理体系,积极尝试产品创新与新业态培育。公司积极尝试产品创新,上半年共推出187种新菜品,包括啤酒、奶茶等创新单品;打造智慧门店,上半年实现3家门店智慧机械臂应用、3家门店智慧配锅机应用、179家门店智慧传菜机器人应用。同时公司正在积极培育面馆等新餐饮品类,有望将海底捞一贯的管理、服务理念复制到新业态,打开增长空间。

盈利预测:参考公司上半年开店速度,假设19年全年开店325家(下半年占60%),上调2019-21年收入预期至275、419、571亿元,同比增长62%、52%、36%,在考虑IFRS16的影响后,预计19-21年归母净利25、39、54亿元,同比增长52%、56%、39%,EPS为0.47、0.74、1.03元,对应PE为61、39、28倍,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开店不及预期、门店经营不及预期、食品安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