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论黄金价格涨跌的逻辑:黄金与美元同涨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胡佳妮 2019-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普遍认知,美元与黄金呈负相关关系,而2018年10月以来,黄金价格却与美元指数呈双双走强的局面,我们认为有必要弄清这轮黄金价格上涨背后的逻辑。

黄金作为特殊的大宗商品,有三大属性: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投资避险属性。其中投资避险属性是在商品属性和货币属性的基础之上衍生、发展而来。金融危机之后,投资避险属性开始主导黄金价格的走势。

从投资避险属性出发,实际利率决定黄金价格。

理论上:黄金可以视作无息资产,实际利率的高低对黄金价格将产生影响。在实际利率较高时,人们往往倾向于持有货币或债券;当实际利率较低时,人们则倾向于进行实体或者金融投资,黄金此时也算是标的之一;而当实际利率转负时,所持货币会出现现实购买力的缩水,投资避险的需求则导致黄金需求大幅上涨,从而推升价格。

数据表现:我们引入美国通胀保值债券(TIPS),作为度量实际利率的因子。5年期TIPS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呈强负相关性,二者相关系数高达0.89。

本轮黄金价格的上涨,正是源于市场对未来经济前景的担忧情绪渐浓,并对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的预期较强,名义利率带动实际利率下行,而贸易争端的不确定性进一步推升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与此同时,避险情绪和美国与其他经济体经济状况的分化,又支撑美元走强,从而出现了黄金与美元同涨的情形。

往后看,承压的名义利率和低位震荡的通胀水平,将导致实际利率中枢仍有下行空间,支撑黄金继续走强。而考虑到不确定因素或持续发酵,美国经济相较于其他经济体仍相对强势的情形下,黄金与美元同涨的局面可能还会持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