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年中回顾:需求疲弱下煤价坚挺、资产负债表持续改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泰 2019-09-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供给稳定增长,需求略显弱势: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实现17.6亿吨,同比增长2.6%,进口量1.5亿吨,同比增长5.8%。综合测算上半年总供给量为19.1亿吨,同比增长3.79%。需求端火电发电量仅增长0.2%。粗钢与水泥表现不俗,上半年分别同比增长9.9%与6.8%。

预计下半年价格有望震荡回升:动力煤方面,进入下半年预计水电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对火电的挤压减弱,且日耗回升情况也相对良好,在严安监的背景下超产产能被压制,产量也难有太大增幅。炼焦煤方面,秋冬季为焦化行业环保限产高发季节,焦价受益于供给收缩而走高,行业利润空间增加,对焦煤价格形成利好。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长5.59%:其中,焦煤板块涨幅最强劲,同比增14.04%,动力煤子板块合计同比增6.98%,无烟煤子板块合计同比下降4.54%;焦炭子板块合计同比下降22.29%。港口动力煤价格略降基础上,上市公司利润依旧实现了同比正增长,其中主要贡献来自于费用率的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以及资产负债表的修复带来的良好结果正逐渐显现:

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2019年上半年行业期间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0.88%,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6个百分点。其中财务费下降最明显,同比9.02%,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5.89%,销售费用去年同期上涨14.15%。

现金流方面,经营性现金流维持高增速,筹资性现金净流出规模扩大:板块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836.49亿元,同比11.38%;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量实际为136.18亿元,同比下降39.69%;筹资性现金流实现-358.80亿元,净流出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3.58%。经营性净现金流增速不减,筹资性现金流净流出规模扩大,将在未来导致资产结构的持续改善以及财务费用的持续下降。投资性现金流净流出规模减弱,行业对产能的投资仍持续下行,因此也无需担心产能的无序扩张引发行业景气下滑。

资本结构方面,资产负债率继续降低1.96个百分点:截至2019年上半年,煤炭板块行业资产负债率为47.24%,同比降低1.96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整体呈现稳中有降的格局。

投资建议:动力煤方面:建议选择高盈利稳定性,历史高分红、高股息标的,如露天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等;炼焦煤方面:建议选择如潞安环能、淮北矿业等具备煤种优势或区位优势标的;另外推荐向新能源转型标的,如山煤国际、美锦能源等。

风险提示:经济大幅下行;煤价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