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宇通客车:盈利能力提升,积极布局高端产品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报,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5.05亿元,同比上升 4.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83亿元,同比上升 10.78%。

事件点评 上半年盈利能力提升。 依托于公司细分行业市占率提升、 产品结构优化、 配置提升, 公司盈利能力有所改善。 2019Q2:公司实现营收 76.67亿元,同比增长 4.20%, 同比增速较 Q1提升 0.35pct,实现归母净利润 3.72亿元, 同比增长 15.71%, 同比增速较 Q1提升 10.31pct。 2019上半年: 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4.06%,同比增速较 2018年同期下降 24.97pct,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0.78%,同比增速较 2018年同期提升 34.21pct,同期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 22.94%、 5.54%,分别较 2018年同期提升 1.52pct、 0.33pct, 受去年同期外币评估影响汇兑损益影响, 公司同期财务费用率 0.84%,较去年同期提升 1.05pct。

产业链完善,管理经验丰富,龙头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一方面,公司客车产品链完整, 不仅能满足 5米至 18米不同长度的需求, 还覆盖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团体通勤、校车、景区车、机场摆渡车、客车专用车等各细分市场。另一方面,公司截至报告期末,大中型客车的产销量稳居行业第一,龙头地位稳固,销售渠道完善, 具有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和丰富的产线管理经验。 在客车市场受高铁私家车普及影响需求弱化和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的情况下, 客车市场竞争加剧, 公司有望依托自身优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持续高研发,积极布局高端产品。 2019上半年, 公司研发投入主要投向公路、公交换代新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和 T7商务车、海外高端公交、旅游、 CL6/CL7等高端产品研发与完善, 费用为 7.92亿元, 较 2018年同期提升 27.56%,研发费用/营业收入为 6.33%,较 2018年同期提升 1.17pct,与已披露 2019半年报的同类上市公司相比,无论研发费用还是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均大幅领先。目前,公司已经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了混合动力、插电式、纯电动共平台开发,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 6-18米系列化新能源客车产品。 随着研发成果转化,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技术优势。

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为公司提供业绩增量。 一是公司独创 “古巴模式”,具有充分的海外市场拓展经验; 二是产品批量销售至全球 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入法国、英国等欧洲高端市场,形成欧美、拉美、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 海外市场布局较为充分;

三是亚非拉国家交通基础设施改善和海外新能源客车的推广,海外客车市场具有一定的增量空间。 因此,市场需求,叠加公司经验、产品和布局优势,依托海外客车市场,有望为公司提供业绩增量 。

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客车行业龙头,产业链完整,整体安全边际较高,叠加公司持续高研发,积极布局高端产品和海外市场,有望助力公司产品结构优化、盈利能力和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1.13\1.14\1.29,对应公司 8月 26日收盘价 13.30元, 2019-2021年 PE分别为 11.75\11.62\10.34,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行; 行业政策大幅调整;高端产品推进不及预期;海外业务推进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宇通客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