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专题研究:国六排放标准来袭,汽车行业技术升级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第六阶段排放标准设置了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为保证汽车行业有足够的准备周期来进行相关车型和动力系统变更升级以及车型开放和生产准备。多个地区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

标准发展趋势:标准趋严,分段实行。1)标准趋严:环保+技术需求,燃油车持续增长,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是必然发展趋势。2)回顾国内外重点排放政策发布前后,排放标准在每一次更替阶段均采用分阶段、分区域实施的方法,具体表现在:重点区域先行,在全国范围实施;先提高油品标准,再提高车辆标准;根据车型不同逐步实施。

销量层面:短期销量承压,长期有望优化国内产品结构。由于部分地区7月1日切换国六排放标准,经销商加大促销力度,导致6月份汽车零售端数据回暖,降库存效果显著。一方面,从目前公开国六环保信息的车型数量来看,可供选择的车型数量较少;另一方面,全新标准的切换,消费者对国六车型倾向于持币观望,一定程度抑制了消费者购车需求的释放,叠加厂家清国五库存采取促销,对汽车销量的正向刺激为短期效果,而宏观层面承压、消费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依然没有改善,汽车产销仍然承压,但是依托于2018年下半年整体基数偏低,叠加技术提升和车型投放带来的消费者信赖度回升,有望带动一部分购车需求释放,我们认为2019下半年汽车产销及库存情况有望一定程度好转。

技术需求整体提升,实际应用需结合多种技术路径。满足国六的技术路径可分为机内净化技术和机外控制技术两个方面。国六排放标准中对排放限值的高标准,单一的技术路径或净化装置难以满足排放限值要求,而且通过多种技术路径结合的方式能更好地平衡装置转化效率、减排效果、设计及生产成本。因此,实际应用中需对多种技术路径进行组合。目前,国内目前偏向于低/中EGR+SCR技术路径,由于不同马力发动机应对的工况、市场需求均有差异,不同发动机偏向的技术路径也存在显著差异。

投资策略:建议关注3条主线:一是国六车型储备更为完善、提前推进地区布局更充分的整车龙头;二是具备国六发动机生产配套能力的零部件制造商;三是聚焦EGR阀、发动机控制器ECU、催化剂等技术壁垒高的细分领域,关注技术储备充分,并具有一定客户基础的细分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汽车销量持续低迷;技术落地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