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9月第3期周报-川酒调研笔记:改革增效,高端酒企寻求良性扩张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见鹿 2019-09-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食品饮料板块跑输大盘:上周食品饮料指数下跌2.48%,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0.60%,行业大幅跑输沪深300指数;周振幅为5.15%,大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1.59%;板块处于调整期。上周子版块中食品餐饮和黄酒表现较好;白酒、其他酒类及肉制品三大板块进入调整区间。

重点行业观点(详见正文):以茅台为主的高端酒近年来被赋予过多的金融属性,终端价格变化直接影响市场情绪。白酒作为消费品,首先应该满足消费需求,如果过多的赋予金融产品属性,对本身发展未必是好事情。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白酒行业18年产量871.2万千升,自2013年起增速已维持低位,目前产量1%左右增长。该规模对应人均消费大概20元/瓶对应我国居民每年有效消费掉的白酒约2瓶/年,总量增速空间已不大。但高端白酒需求较为强烈、扩产规模有限,导致中国高端白酒供求矛盾一直存在,边际供需不平衡容易导致酒价波动。但酒毕竟应该是用来喝的,价格大起大落容易抑制消费需求,所以维持合理价格是行业良性发展基础。

理性分析白酒行业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长,集中度提升是行业趋势。当2014年行业整体下跌时,部分酒企收入下滑较为缓慢,洋河股份收入增速仅下滑2%;贵州茅台甚至依然可以维持3.69%增速良性增长。但泸州老窖几近腰斩,营收下滑48.68%,企业大幅受挫。所以在可预见的增长放缓的节奏下,我们更看好本轮回暖周期中保持良性扩张的企业。

风险因素:经济环境低迷导致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成本上涨过快或原材料价格波动过大的风险;二级市场股票价格的不确定性;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重大失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