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供需齐降 后市扑朔迷离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2019-10-16 16:06: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纽约原油期价从9月16日的高点每桶61.66美元回落至当前的每桶53美元附近。对于油价而言,两大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供需和美元走势,目前后者的分量正在日益下降。与此同时,近期原油却出现了供应和需求同时下降的局面,由于事件性因素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量大降;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疲软背景下,石油需求量也不乐观。

供应大幅下降

欧佩克在最新发布的一期月报中指出,9月该组织原油产量为2849.1万桶/天,较8月大幅下降131.8万桶/天。

其中,沙特产量为856.4万桶/天,较8月大降128万桶/天,主要原因是该国油田遭遇袭击一度导致供给中断。其它主要产油国同样出现产量下降,伊朗产量小幅下降3.4万桶/天,至215.9万桶/天;伊拉克产量环比下降6.1万桶/天,至472.4万桶/天;委内瑞拉产量环比下降8.3万桶/天,至64.4万桶/天。

月报显示,三季度全球石油市场继续处于自2007年以来最严重的供应短缺状态,目前供给缺口达到了250万桶/天左右,仅次于2007年一季度的253万桶/天的水平。

需求也不“给力”

如果仅是供给端大幅下降,但是需求增加或是至少保持在原有水平,那么油价将大概率维持涨势。然而从很多迹象看,当前原油需求也不“给力”。供需层面扑朔迷离,使得油价前景难以预判。

FXTM富拓市场分析师陈忠汉15日指出,由于需求侧担忧继续拖累,油价可能会进一步下跌。一些事件性因素已经对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这会影响原油需求。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调降了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为过去6个月来第四次下修。IEA预测,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可达每日100万桶,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为每日120万桶,分别比上月预测每日下修6.5万桶和10万桶。欧佩克也预计,明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全球市场对于欧佩克的原油需求增量将有所下滑。

欧佩克将于12月5日召开全体会议,届时欧佩克各国石油部长们将根据下半年油市供需情况,对下一步行动再作调整。市场人士指出,地缘局势因素对油价的影响是短期的,未来市场的变化依然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和供需面的变动趋势。而欧佩克究竟是否会扩大减产幅度,以及接下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将有何变化,都将使得国际油市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认为,尽管石油供给当前出现下降,未来如果主要产油国扩大减产力度仍可能进一步打压供应,但是如果需求仍然疲软,难以从根本上提振油价。因此未来全球经济的复苏程度将成为影响油价的关键性因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