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超图软件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支撑华为HMS地图能力构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吕伟 2020-04-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预告符合预期。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亿元,同比增长14.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增长30.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41.74%。

国土空间规划业务迎来大发展。2019年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逐步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初步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的主要目标。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南京国图深度参与了多个地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子公司上海数慧全面参与了国家层面的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标准规范编研、国土空间规划指标模型研究,承接了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山东省和四川省等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杭州、宁波、成都、哈尔滨、佛山、连云港、曲阜、承德、彭州、枣庄、菏泽等多市的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及监督信息系统建设,为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信息化树立了的标杆。

企业云业务再上新台阶。公司云业务主体地图慧进一步加强了产品的完善,地图慧开放平台也越来越成熟,更多的大客户通过接口调用的方式使用地图慧的产品及服务,API年度调用总次数超12亿次。在市场开拓方面,地图慧企业注册用户新增15W,年度新签约用户超过500家,覆盖了家电、物流、零售连锁、金融保险、房地产、广告传媒、通信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新签客户包含鼎和保险、学而思、卓远地产、京东物流、新奥能源、神舟租车、新百伦、联昊通物流等耳熟能详的企业。在客户续约方面,大客户基本全部续约,小微客户续约率也超过了去年同期,续约客户如海尔、美的、方太、中铁物流、苏宁易购、便利蜂、跨越速运等企业。

支撑华为HMS地图能力构建。作为华为多年的合作伙伴,公司与华为在报告期内进行了深度合作,参与了华为鲲鹏凌云计划、签约了华为沃土数字平台并发挥技术优势支撑华为HMS的地图能力构建。作为鲲鹏凌云计划的首批参与者,公司多款产品已与华为高斯数据库、欧拉操作系统、鲲鹏CPU、泰山服务器通过互相兼容认证。“沃土数字平台”是华为面向企业市场的数字平台参考架构,构建在云基础设施之上,在多个应用领域为伙伴提供开发支持。公司基础软件SuperMapGIS软件作为“GIS芯”集成到“沃土数字平台”后,将与华为携手联合创新,共同打造政企数字化转型的美好未来。作为华为GIS平台供应商,公司在报告期内与华为HMS构建内置地图能力,利用地图渲染技术储备和丰富的产品线,为HMS提供了全球(除中国)栅格、矢量地图瓦片方案,通过数据处理、数据同步更新、地图配图、切瓦片、服务发布等全流程产品,支撑华为HMS的地图能力构建。

美国限制软件出口新规进一步凸显公司战略价值。美国限制软件出口新规凸显AI图像识别与GIS软件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战略意义,尤其在军事领域的巨大潜力。新规并非限制出口公司相关产业链环节,而是平行的美国竞争对手产品。通过市场化竞争,公司国内份额早已经超越全球巨头ESRI,并且在进一步拉开差距,据美国ARC咨询集团最近发布的《地理信息系统市场研究报告》,超图位居全球GIS市场份额第3、亚洲GIS市场份额第1的位置。同时,ARC认为,经过20多年的发展,超图软件已成为全球市场最大的中国GIS厂商,也是中国区市场最顶级的GIS厂商。此次美国限制地理信息软件的法规更加凸显GIS在国家安全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加速GIS领域国产替代的进程。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极为稀缺能够在基础软件领域战胜海外巨头取得市场龙头地位的企业,业绩拐点显现,此次美国限制软件出口新规凸显其战略价值,近期推出股权激励方案释放向上潜力,公司在国土空间规划、时空信息云平台、军工、环保、城规、海外等各个新兴业务中长期均具备巨大发展潜力,预计2020-2021年EPS分别为0.62元,0.77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争端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图软件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