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央行结汇意愿降低 推高人民币汇率走高预期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2-11-13 15:30: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继续保持升值,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92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2个基点,并创今年5月9日以来的新高。同时11月10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实现贸易顺差约为320亿美元,创近4年来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购汇不积极,容忍市场推动人民币升值,这是近年来所罕见的。数据显示,9月全口径外汇占款激增了1306.79亿元,其中央行外汇占款仅增加20.38亿元,占比不足2%。这表明新增外汇占款几乎为商业银行结汇所形成的。据中金公司报告称,人民币持续升势凌厉的原因在于,企业与居民售汇意愿在QE3后有所加强,然而央行一方面购汇不积极;另一方面也有主动引导升值的迹象。央行的行为值得关注——其减少市场干预,是短期的政治因素,还是朝汇率灵活性迈出的重要一步?尚需进一步观察。

在中国经济三季度见底确立下,国际资本看好中国经济前景预期致使目前市场认为短期内人民币上涨趋势仍将持续。不过,人民币对美元的大趋势仍然是贬值的。这不仅是受制于资本账户平衡问题,而且目前中国经济表现也不足以支撑过强的本币币值,同时汇率高估对经济内生伤害越来越大,这一点从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人民币进期对美元溢价的走势得到印证。此外,由于全年外贸10%的增长目标难以实现,中国政府不会容忍本币过度升值。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经表示,央行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央行具备相应的管理手段。随着美国大选的落幕,本轮升值或将告一段落。

也有专家建议:中国应该充分利用目前市场情绪,在压低美元汇率之机,尽早放松人民币对于美元一篮子货币的钉住机制,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逐步实现人民币交易日收盘价格和下一个交易日中间价的连续性, 为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释放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