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理财不妨从货币基金开始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2013-04-22 13: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03年第一只货币基金华安现金富利A成立至今,货币基金市场规模已经超过4000亿元。作为固定收益类产品的一种,配置货币基金不失为普通投资者有效打理闲置资金、寻求资金安全的蓄水池与避风港。

货币基金的“长假机会”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可将货基作为日常理财稳健配置的现金管理首选工具,但市场中有上百只货基,优劣基金之间的业绩差别仍较大。目前各类型的投资顾问机构对于如何选购货基都有些一致性的看法,诸如买旧不买新(选择成立时间较早的货基)、买高不买低(选择七日年化收益较高的货基)、就短不就长(主要用短期资金来选购货基)等。实际上,这些原则都是围绕货基的收益性进行直观选择,但还有一些地方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

其一,选择规模适中的货基,放弃“巨无霸”。与“巨无霸”货基相比,这类规模相对适中的基金中机构投资者通常较少,意味着套利资金大进大出的情况不多,更容易保持收益率的稳定。同时,规模适中的货基还可通过灵活配置债券,加强投资的进攻性以提高收益水平。另一些机构认为“巨无霸”货基在协议存款利率方面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可选择性较强,实际上在当前货币政策偏松背景下,议价能力对收益的贡献度可能并没有那么突出。

其二,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的货基。选择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产品,在对该公司运作特点熟悉的基础上,可以在不同种类的产品间实现转换。也就是说,在选择货基的时候,还要关注该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开放式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利用将来的基金转换功能提高投资收益。

其三,需要注意节假日前后货基的处理方式。由于货基的收益是从交易确认日开始计算的,也就是说如果T日提交购买申请,要下一个工作日才能确认,即T+1日开始计算收益。如果投资者周五申购货基,要等到下周一才能确认并计算收益,无法享受周六、周日的收益,期间的活期利息也没有计算在内。因此,投资者最好避免周五申购,同理也要避免周四赎回。

马上就到“五一”长假期了,投资者不妨在节前将闲散资金置换成货币基金。我们发现,成立时间早的一些基金相比新货基,超额收益更为显著。其中,南方以及大摩旗下的产品作为资历较老的货基,无论是从收益的稳定性还是绝对业绩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

创新货基的不错选择

2012年以来,货币基金市场掀起一轮创新高潮,T+0模式、交易型货基、电子支付等新型货币基金问世。原本只在年末时被各基金公司用来冲规模的货基,如今又重新得到了市场的关注,对于经常利用其处理短期资金的投资者而言,无疑多了一种新选择。

首先就T+0来看,目前市场中已有10只包括汇添富、国泰以及南方基金在内的货基,该类型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投资者如果在这三家公司网站上申购基金,可以实现当日赎回、当日到账,相比以前货基当日赎回、T+2到账的模式有了革命性的改进。其中,到账时间最为突出的当属南方基金,正常情况下提交赎回申请后资金一分钟内即可到达银行卡,基本做到实时到账。

其次就交易型货基而言,其运作核心就是可以实现股票交易与货基交易的无缝联接。在创新前投资者当日卖出股票,次日才能使用所得资金转账申购货基。而创新后投资者卖出股票当日,所得资金即刻就能在二级市场买入该货基,且当天可确认份额并享受货基收益,不需资金转账等操作。目前,华宝兴业现金添益交易型货币已于上交所上市,另外还有银华等基金公司共申报7只产品在审,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此类产品能够盘活千亿元的券商保证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