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业绩修正方向决定股价走向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2-01 10:5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前4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243份2014年业绩预告公布,其中75份为修正公告,占比高达30.86%。而截至1月29日,统计目前两市1516份完整的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发生二次甚至三次业绩修正的公司合计202家,其中上调业绩预期的公司有70家,下调业绩预期的有65家,另外还有67家公司重新公布预告明确业绩变动具体区间或补充业绩变动原因。而修正方向不同的公司,股价也上演了不同命运的“向左走”或“向右走”“悲喜剧”。

修正方向左右股价冰火两重天

1月5日,柘中建设公布2014年年度业绩修正公告,将2014年10月28日预测的增长幅度为140%~165%,大幅上调至同比增长约1915.72%~2041.71%,1月5日、6日,公司股价连续两天强势涨停,截至1月28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26.02%。类似个股还有金龙机电、世联行等。而同样是公布业绩修正公告,星河生物由2014年10月24日预计全年净利润扭亏为盈至2015年1月7日“变脸”为净利润将继续出现亏损,股价则连续2天惨遭大跌“伺候”,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12.15%。同样,陕西煤业、舜天船舶等公司业绩预期下调后,股价也难逃一波下跌厄运。

统计显示,剔除目前停牌的公司,61只正常交易的业绩预期上调股,今年以来的股价平均涨幅为15.73%;其中52只修正预告公布后股价上涨,占比85.25%;56只正常交易的业绩预期下调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为7.96%,其中44只修正预告公布后股价上涨,占比78.57%;61只正常交易,业绩修正公告仅补充原因或增加变动幅度的个股,今年以来的股价平均涨幅为9.48%,其中51只修正预告公布后股价上涨,占比83.61%。显而易见,无论从股价上涨公司比重还是整体平均涨幅,公告业绩预期上调的个股都明显受到市场的青睐。

“飞来横财”既能载舟亦能覆舟

分析业绩预期向上调整的公司,可以看到,部分公司得益于报告期内产销两旺,营业收入得以提升,此外,公司在其投资项目的盈利和产品成本的下降也是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所在。如世纪鼎利1月27日发布修正公告称,此前全年扭亏盈利100万元~300万元,上调至扭亏盈利3800万元~4300万元,原因既包含了加大营销力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加大,也包括了报告期内公司对部分产品线和公司架构进行了优化和调整,同时加强了费用管控,期间费用同比有所减少。类似的还有梦洁家纺等公司。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的背后,“飞来横财”所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容小觑。不少公司都借助了出售资产、资产重组完成、补偿资金等“外力”的帮助。软控股份业绩预期由略增上调至预增,报告期内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80万股,获得投资收益3600万元;相比资产出售,资产重组、资产置换更是上市公司得以“咸鱼翻身”的拿手好戏,目前来看,新世纪续亏“变脸”扭亏、金磊股份首亏“变脸”预增、柘中建设预增幅度大幅度提高,均离不开资产重组或资产置换的“拯救”。除了上述两种增收方法,政策补贴的获得也是其中之一,毅昌股份等。

而观察业绩向下修正甚至“变脸”的公司,四季度销售收入不及预期则是多数公司给出的解释。如高乐股份略减幅度由0~30%提升至10%~40%,原因也是由于市场环境变化公司第四季度销售收入未达到预期,影响了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类似的还有新和成、涪陵榨菜、华联矿业等。所谓机会和风险并存,有公司借助“外力东风”业绩“轻舞飞扬”,也有公司“东风”难借,预期惨遭“滑铁卢”。星河生物因资产重组项目终止业绩预告由扭亏“变脸”续亏;新疆众和从略减“变脸”首亏,原因之一则是报告期末公司符合确认收入条件的政府补助较去年同期减少。可谓“外力”既能载舟亦能覆舟。

挖掘业绩超预期个股

分板块统计目前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个股,两市1456家主板公司中,提前公布业绩预告的仅有490家,其中公告发生修正的共计88家,占比17.96%;735家如数公布业绩预告的中小板公司,公告发生修生的有79家,占比10.75%;413家创业板公司中,291家提前公布了业绩预告,发生修正的的公司合计35家,占比12.03%,目前来看,主板公司虽预告公布比重最轻,但业绩预期的变数却相对最大。

观察目前业绩预期上调个股的行业属性,除了A股市场比重偏重的机械设备类和化工类个股,医药生物、计算机、传媒类个股明显相对偏多。2014年,医药行业涨幅在各行业中排名垫底,走势疲软。不过西南证券分析,2015年医药行业增速同比增长将提升3至5个百分点,原因是2015年是基药、非基药招标大年,新药快速放量及基药制度实施将刺激工业收入增速。生物新技术、医药流通新概念、移动医疗等将是2015年的投资主线。投资者可关注这几个板块中可能正向修正的公司。

不过,尽管2014年年报的正式平披露始自1月15日,但不少业绩增幅亮眼的公司,早在业绩预告披露开始就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因此,近期年报行情的机会更多在于那些出乎市场预料的公司中,业绩大幅向上修正的公司也是其中一种。目前来看,身处行业景气度高持续享受利好政策的上市公司,出现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大,综合来看,如环保节能、高端制造类个股。如果相关股票尚未被市场充分炒作,投资者可在近期给予积极关注。方正证券分析,环保产业已经由“计划经济”模式切换到“市场经济”模式,行业发展进入2.0时代。不过,环保行业不会像过去一样在政策利好下出现全面上涨,个股之间将出现分化,关注点由政策刺激转为业绩兑现能力,订单获得能力强及业绩兑现好的企业,估值将有所提升。

三角度寻金业绩快报

除了近期密集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一些公司正式年报亮相前还会公布一份业绩快报,截至1月29日,剔除已经披露正式年报的公司,两市提前公布了126份年度业绩快报,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合计103家,占比81.75%,23家公司同比增幅超过30%。净利润方面,92家公司预期同比实现增长,占比74.6%,35家公司同比增幅将在30%以上,26家公司有望超过50%,光大证券、太平洋、天舟文化等14家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结合营业收入和利润两项主要财务数据,目前有81家公司有望同比双增长,其中18家公司更是营收、利润均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观察发现,业绩快报中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个股中,券商股成为绝对主力,2014年业绩纷纷实现大幅增长,不过市场对此也有了较为充分的反映。

另外,从净利润的环比变动情况观察,目前有54家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的前提下环比也实现正增长。七喜控股、依米康等20家公司四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增长更是预计超过100%。尽管近年来新股上市即业绩“变脸”的案例不断,但从目前的业绩快报看,苏试试验、南华仪器、万达院线等今年以来登陆A股市场的次新股2014年业绩却不乏亮点,尤其四季度单季,环比增长预期喜人。而如果将统计期延长,观察2014年以来各季度净利润的环比变动情况,东信和平、沃尔核材等个股则有望实现净利润全年各季度的持续性增长。观察此类个股今年以来二级市场的表现,捷顺科技、海康威视、国机汽车、索菲亚、联化科技等均实现了一波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