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巨幅震荡难改长期牛市根基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5-05-31 15:41: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仅从市场本身基本面变化看,如果没有大盘新股申购和汇金减持等负面消息,市场的回调也在所难免,毕竟从目前市场平均估值和股价结构水平,还是可以看出当前市场风险度已经很高了。

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涨势如虹,上证指数不断刷新7年多以来新高,创业板指、中小板指等中小盘股指更是“牛不停蹄”,将上涨“大戏”逐渐推向高潮,但这种持续的上涨与前期无明显经济向好背景和上市公司业绩不佳表现明显背离,特别是今年资金杠杆在本轮牛市中的充分使用,使得盘中震荡明显加剧,股市有一定的自我调整需求,而恰逢大量大盘新股即将申购冻结数万亿资金、汇金减持四大行、央行正回购等利空消息的刺激下,5月28日(周四),A股市场适时出现了高达300多点的大幅调整。

估值、股价平均水平已超历史高点

其实,仅从市场本身基本面变化看,如果没有大盘新股申购和汇金减持等负面消息,市场的回调也在所难免,毕竟从目前市场平均估值和股价结构水平,还是可以看出当前市场风险度已经很高了。

首先,从A股的整体市场情况分析,以5月28日的收盘价为准,上证A股的整体市盈率为18.88倍、深证主板A股的整体市盈率为36.07倍、中小板整体市盈率为74.21倍、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则仍高达128.8倍。从表现上看,上证A股18.88倍的动态市盈率感觉估值压力相对偏小,但仔细观察可见,剔除银行股影响,则平均估值结果会出更明显变化。数据显示,5月28日,银行股动态市盈率约为7.19倍,与2007年10月的6124点(43.75倍)、2009年8月的3478点(17.84倍)高点相比,差距甚大,其目前的估值水平仅略高于2012年1月市场创2132点低点时7倍的平均水平,如此来看,在本轮市场的大幅表现中,银行股的表现实在是太弱了。而如果剔除低估值银行股的影响,则沪市主板A股的整体市盈率约为35.77倍,其实并不低。

其次从股价结构分析,目前市场平均股价的高点已经远远超过6124点时的水平了。统计数据显示,两市全部2730家公司5月28日的平均收盘价为31.65元,而此前6124点和3478点两次历史高点时的市场平均股价仅分别为20.1元和13.58元。将股价情况分区间看,和此前两次历史高点类似的是,10元~30元的中价个股仍是市场整体的重心,但不同的是,目前两市大于100元以上的超高价股已多达89只,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5月26日最高触及290元,5月28日收盘274.99元。2007年6124点时,中国船舶身为当时A股股价之冠,259.99元的收盘价虽同样不容小觑,但彼时市场中百元以上的公司只有11家,2009年3478点高点时则相对逊色,百元股仅有当时154.13元的贵州茅台1家。另外,从低价股的情况看,此前两次历史高点,除了10元~30元的中价股占了市场最大权重,第二大“军团”即为5元~10元的低价股,而目前市场的“第二军团”则为30元~50元的中高价股,甚至50元~100元的高价股也比比皆是。以最新的收盘价看,没有参与此次上涨盛宴的*ST国恒为目前A股最低价,2014年4月30日的收盘价为1.53元。观察6124点和3478点时的市场则发现,当时两市还存在数只股价不足1元的“仙股”。

“破发”、“破净”股渐成回忆

大跌前,随着股指的急速“攀岩”,导致了市场中的“破发”、“破净”“队伍”迅速缩编,而“破发”、“破净”股的大量消失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市场投资者的疯狂和市场风险度的大幅提升。从历史经验来看,当“破发”、“破净”股的彻底消失或仅剩很少几只个股存在“破净”或“破发”现象时,即意味着市场离大调整的时间点已经不远了。

从统计数据结果看,今年以来,A股市场次新股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上市后无间断涨停如家常便饭,曾经市场中上市不久即跌破首发价格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统观整个市场,目前复权收盘价不及发行价格的公司仅剩中煤能源、华锐风电、海普瑞等17家公司。从4月底收官的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看,明泰铝业、毅昌股份、海普瑞、通裕重工等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两个报告期的连续增长。而从最新公布的2015年中报业绩预告看,海普瑞值得关注,因公司营业收入增长和毛利率上升,同时将SPL Acquisition Corp。纳入合并报表范围,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同比增长120%~170%,而观察近期公司的市场表现,5月以来股价一度快速攀升。不过从总体来看,此类个股的业绩表现多数增长堪忧。

“破发”股不仅包含了股价跌破首发价格的公司,还包含了跌破增发价格的公司。相比股价不及首发价格的公司,跌破增发价的个股目前更是屈指可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公布增发预案的公司中,目前收盘价无一只低于增发预案价格,即便在今年以来已经实施增发的公司中,也仅有绿盟科技、华邦颖泰、平安银行3家公司收盘价格相比发行价格略低。

而除了“破发”股几近消失外,随着市场氛围的不断高涨,曾经的“破净”“集中营”,钢铁股、银行股、交通运输股已全部成功“救赎”,目前两市已仅剩尚处停牌没有参与此次行情的*ST国恒1家公司尚处在“破净”中。

“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成牛市“脊柱”

尽管上述种种疯狂迹象表明市场回调不可避免,但不可否认的是,“改革牛、创新牛”格局也并未因此发生根本改变,毕竟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将使得我国经济发展向好的方向转化,而由此所带来的牛市预期也更加的结实。

回顾近10个月的上涨行情,上证指数从2000点攀升开始至5月26日时已成功突破了4900点关口,而创业板市场的上涨节奏则更为惊人,仅今年以来涨幅即超过了130%,以一种“我的世界你不懂”的姿态让各路投资者瞠目结舌。与此同时,板块之间目不暇接的快速轮换强势也撑起了这波牛市的上涨步伐。但此轮行情的“脊柱”,贡献最大的却始终贯穿的概念则非“国企改革”、“一带一路”、“互联网+”莫属。当“国企改革”遇上“一带一路”,两个题材的融合使A股市场产生了“核裂变”般的反应。

尽管今年以来“国企改革”主题已经涨幅不俗,但市场分析认为,还有很多国企可以把资产分拆上市,或注入到上市公司,未上市的资产至少是十万亿的量级,盈利预计也还有5000亿元。如果把这5000亿元的盈利放到市场上,至少对应了两万亿元的市值。此外,很多国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盈利水平还有可能进一步提升。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带来巨大的项目投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提升国内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

“互联网+”的提法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把一批新兴产业培育成主导产业”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是第一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顺势而为是政策态度最为明确的表态。

此外,近期基金入市异常火爆,算上处于建仓期的5500亿元资金及后续可能持续入场的5000亿元,仅仅是从公募“引流”,就给市场带来近万亿的“驰援”资金。而万亿巨资整装待发,自然令大盘难有深跌,这从盘面股指一有跳水便被资金拉起便可看出。而从基金建仓方面来看,改革、低价、低估值与滞涨类个股均成为了重点建仓的对象。资本市场就是金钱的市场,有钱自然就任性大涨,并不因途中的调整而根本性改变趋势。

随着场外巨资的不断涌入,A股短期牛市格局仍将会继续延续。不过,对于当前股市的疯狂,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分析认为,“近阶段大盘非理性疯涨,风险不断积聚,股市泡沫化已经非常明显,尽管短期内还有冲高可能,但绝大部分股票已经到了估值的顶部和收获的季节,仅有小部分被低估的蓝筹股还可以持有。”对于后市,他认为大盘面临着分化和波动,之后将逐渐从此前单边上扬转入结构性分化,甚至是变成双向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