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入围创新层企业或不足两成 企业将加速冲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新三板市场来说,今年最为重要的政策红利最终赶在2015年结束之前落地。

11月2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股转系统”)发布《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

“尽管只是征求意见稿,但方案在年内推出对企业和对市场都是一针强心剂。”海通证券一位业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分层的红利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能享受到。根据标准,最终能够入围的企业可能不足两成。

从整体上来看,创新层将会是新三板的优选层,也肯定是未来推出竞价交易的基石。如此巨大的政策红利会驱使着更多的企业在分层敲定之前试图迈过门槛。

现阶段合格企业不足两成

分层标准确定之后,哪些企业能够入围便成为现阶段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根据有关标准,市场上数个研究团队也在开始预估现阶段能够入围创新层企业的名单,但由于有关数据口径的不一,名单则略有差别。

中信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的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我们三套标准的筛选结果,总共有263家挂牌企业符合进入创新层标准。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其中同时符合三条标准的企业只有三家,分别为卡联科技、凯路仕以及麟龙股份;另外,还有伯朗特、点点客、古城香业等34家企业同时符合两条标准。如果进一步考虑股转系统规定的‘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 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的标准’,最终进入创新层的有233家挂牌企业,占当前新三板总数的5%。”

华金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则表示,以即日实施为时限假设前提,均股东户数以最新披露户数为准,进行粗选,同时暂不考虑‘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 50%,或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并符合公司治理、公司运营规范性等’这一标准的前提下,符合3套标准的企业合计有245家。

根据华金证券的测算,符合标准一的企业有56家,符合标准二的企业有168家,符合标准三的企业有49家,符合所有标准的企业有1家。

安信证券新三板分析师诸海滨表示:“从目前筛选的条件来看,符合条件的大概有260家企业,但是实施的时间是明年4月底,所以名单还是会有变化,而目前还无成交的‘僵尸股’,有些也还有机会。”

而股转系统方面的有关预测数据则显然更为乐观,据股转系统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透露:“根据我们近期测算的数据,符合3套标准的企业一共有500-600家左右。”

但截至11月2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有4313家,因此无论以哪种方案,最终进入创新层企业的比例将不足20%。

对于未来企业将呈现二八分化的情况,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分层之后可能会改变新三板目前一刀切的估值体系。其“主要作用包括四点:第一,打造明星效应,孵化更多优质企业;第二,平衡投融资双方的决策成本;第三,降低监管部门监管成本;第四,构建转板制度的基础。”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则分析称:“股转选择二八开的标准,属于中等偏高的标准,是为了今后建设北交所与上交所[微博]深交所[微博]进行三足鼎立抗衡做准备。”

不过,创新层的维持条件严苛,核心维持条件均要达到三套并行的准入标准的60%,或者与准入条件保持一致。届时将有大量公司在两层之间转换,在某种程度上也为国内投资者适应退市制度做相应铺垫。

半年时间加速冲刺创新层

君和资本的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认为符合标准一的创新层挂牌企业具备较高的资质,考虑到转板和IPO的可能,有望成为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一批股票。”

毫无疑问,在市场分层之后,不同层次的企业得到市场的关注度,政策的倾斜度都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对所有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来说,入围的意义非常大。

根据证监会[微博]以及股转系统的安排,分层最终实施要到明年中旬,而数据方面则根据明年4月30日之前披露的年报来计算。

也就是说,距离新三板一分为二尚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对于目前不符合标准的新三板企业来说,还有时间冲刺进入创新层。

“这半年的时间里是各家企业大显神通的时候。”周运南指出。

北京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成长企业融资部人士则告诉记者,“分层方案确定后,我们最近就要开始想办法帮企业达成条件进入创新层。昨天晚上我们已经开始和客户沟通了”。

“根据2013年、2014年两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目前新三板大约有300家左右的企业已经达到《方案》中提及的创新层门槛,但由于未来实施将以2014年、2015年两年的财务数据为基础,因此能够达到创新层门槛的企业还会大幅增加。”九鼎投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标准的不同,各家企业需要“补课”的地方也不尽相同。

“标准一的要求最为严格,它综合考虑了挂牌企业的盈利能力以及股权分散度,不仅对挂牌企业净利润的要求明显高于创业板IPO财务条件,而且对股东人数也明确做了超过200人的规定。综合来说,我们不推荐企业去补标准一的这些条件。”前述北京地区券商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标准中有关做市商市值等指标将会是各家企业未来冲击的重点方面。

除此之外,股转系统规定在达到上述任一标准的基础上,须满足最近3个月内实际成交天数占可成交天数的比例不低于 50%,或者挂牌以来(包括挂牌同时)完成过融资的要求也是不符合条件企业容易在这半年时间里达成的条件。

届时势必也会在这半年的时间里刺激到新三板市场的交易和定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