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借壳难行 券商转而钟情新三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1-31 09:5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虽然PE等“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按下暂停键,但是另一方面,新三板市场正在对金融企业如证券公司敞开了怀抱。

1月21日,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龙证券”)正式公开挂牌转让,成为新三板第6家挂牌券商。

借助新三板,华龙证券正在逐步实现着其打造大金融集团的野心。此外,包括联讯证券、南京证券在内的已挂牌券商,也纷纷把新三板作为弯道超车的良机,力图借助新三板的力量有所作为。

借力新三板

截至1月29日,新三板市场共有6家证券公司,分别为2014年1月挂牌的湘财证券、2014年8月挂牌的联讯证券、2015年4月挂牌的开源证券、2015年7月挂牌的东海证券、2015年10月挂牌的南京证券和刚刚挂牌的华龙证券。

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是A类评级的全国性综合类券商。其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向甘肃省国资委、酒钢集团、甘肃省电投、鸿星尔克、正邦集团等十五家股东进行配股,并募得资金19.46亿元。2016年1月21日实现新三板挂牌。

除了华龙证券之外,河北源达证券目前也已经进入了挂牌流程,并且完成了第一次意见反馈,相比于之前,新三板的证券类公司挂牌开始加速。

那么,为什么这些券商都扎堆来到了新三板?

北京的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券商而言,资本金是决定着公司发展的关键因素,尤其在市场好的情况下。”而券商获得资本金的渠道相对较少,主要通过券商并购整合扩充资本、利用资本市场IPO和增发公开募集资金、发行公司债或短融等方式。其中,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且最具长期性的为利用资本市场IPO和增发公开募集资金。

不过,目前国内IPO要求严苛,且排队时间冗长,对于受市场行情影响巨大的券商来讲,IPO虽然是最好方式,却并不是最优选择。例如南京证券就在2012年启动了IPO程序,经过了3年的努力,最终还是止步于辅导备案阶段,无奈的南京证券后来又尝试了借壳上市,最终也没有成功。

相对于IPO,挂牌新三板的困难程度大大降低。目前,股转系统对挂牌公司无硬性财务指标要求,现有规则更看重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且挂牌成本低、周期短,对于急需补充资本金的券商而言,是性价比比较高的选择。在2015年,仅通过半年左右时间,南京证券结束了关于南纺股份的借壳事项在新三板挂牌成功,并于挂牌同时抛出了南京证券5.74亿股的定增方案,共募集资金人民币约34.44亿元。而在当年的2月,东兴证券上市IPO募集资金为46亿元,仅比南京证券定增多募集11.56亿元。

同样,在挂牌之后,联讯证券也通过3次定增,募集资金超过了42亿元,迅速补充了资本金。截至2014年末,联讯证券的总资产从27亿元增长到106.8亿元,总资产排名从88名上升至69名;净资产也从6.3亿元增长至17亿元,净资产排名从101名跃升至了83名。

在快速增长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的支撑下,联讯证券的业绩节节攀升,在2014年和2015年,联讯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5.59亿元和15.51亿元,较上年分别上涨72.89%和177.35%;净利润分别实现0.81亿元和4.81亿元,较上年分别上涨905.13%和493.41%。

新晋挂牌的华龙证券,亦冀望借道新三板发力。华龙证券在控股新三板挂牌公司华龙期货之外,还有一家全资投资子公司金城资本,并且参与设立了华商基金和甘肃股权交易中心,已初步形成了集证券、基金、期货直接投资为一体的金融控股集团雏形。

同时,伴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华龙证券也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公开转让书显示,2015年1-6月,借助当时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华龙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3.82亿元,净利润7.53亿元,双双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

华龙证券董事长李晓安认为,华龙证券不应该被简单定位为传统的证券公司,而是需要将大金融思路贯穿在公司的发展壮大中。

有熟悉华龙证券的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在此之前,华龙证券在国内券商排名中并不靠前,也无法有效借力资本市场,制约了公司的扩张发展。在新三板挂牌后,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将使华龙证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据悉,在挂牌之后,华龙证券将会筹划增资扩股动作,进一步的落实其大金融集团的目标。

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这些券商在新三板的融资极大推动了公司的发展,为一些尚不能IPO的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榜样,相信在不久之后,将会有更多的券商挂牌新三板。

除了对资本金的补充作用,对新三板前景的看好和对新三板市场的了解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券商选择挂牌新三板的重要原因。

华南一家券商新三板业务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报,作为帮助企业挂牌的专业中介机构,券商对新三板的规则和市场非常了解,对其发展的前景都具有很强的信心,尤其是分层制度、竞价交易、建立转板机制等政策都在逐步确立,新三板将成为国内更重要的交易市场,券商挂牌新三板之后,将会在未来的市场争夺中占据一定的先机。

此外,作为新三板企业投融资与并购的中介机构,挂牌新三板之后,券商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新三板市场的建设之中,满足挂牌公司的投融资与并购需求,为业务扩大贡献增量,同时提高公司在新三板领域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政策利好提升吸引力

政策方面,目前,监管层对于券商挂牌新三板的态度保持着相对积极的态度。

2015年7月29日,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场外证券业务备案管理办法》,新三板被列举在场外证券业务范畴之外,不再是原先认定的场外市场,这就意味着,在行业内,券商登陆新三板之后,可以获得同等于沪深交易所上市券商的市场地位。

此外,对于券商挂牌新三板,证监会去年12月份在《关于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通知》)为券商开了方便之门,根据《通知》规定,券商挂牌新三板,无须向证监会申请监管意见书,只需在挂牌后5个工作日内报证监会和住所地证监局备案即可。上海证券分析师应楠殊认为,此举极大地降低了券商在新三板挂牌的门槛,有助于增加新三板对券商的吸引力。不仅如此,《通知》还规定,未来证券经营机构参与全国股转系统的收费方式将出现较大的创新,允许主办券商探索股权支付、期权支付等新型收费模式,建立与挂牌公司互利共赢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这就意味着,券商可以将在新三板市场业务链条打通,从前期挂牌的环节中,券商可以得到挂牌公司的股权作为挂牌费用支付,在后期可以将这部分股权纳入到做市范畴,同时,由于券商和挂牌公司的股权关系,将提高券商对挂牌公司的持续督导动力,建立起双向的激励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