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二月份股市或将出现反弹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文国庆 2016-01-31 15:3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1月份市场的运行格局与我们年度策略报告的预测大体相似,方向相同但力度有点出乎意料,本来我们预计需要两个月的下跌幅度,A股一个月就完成了。我们不得不感叹A股市场如此有效,简直不可想像。

暴涨暴跌的文化基因

去年股灾以后,各界纷纷诟病说这是非理性波动,有人说是投资者不理性,有人说当局管控不力,有人说巨额融资导致,有人指责是海外敌对势力所为,爱国贼谩骂索罗斯妖言惑众,制度学派又挖掘出种种弊端。此类废话说了25年,股市制度改革也持续了25年,股权分置改了,对冲做空机制建了,融资融券做了,管用吗?江山依旧。可以预期,再过50年,中国股市依然会是换手剧烈,暴涨暴跌。股市如此波动,不是基于宏观经济,亦非货币松紧决定,更非决策层愿意如此,实在是我们的文化基因决定。

信仰是脱离于直接物欲的共同的精神追求,它是人类社会的稳定剂。汉民族系多民族长期混血而成,没有统一的宗教信仰,道教、佛教属小众信仰,儒家和法家文化只是统治艺术。没有信仰基础,亿万个体在社会中的定位中能靠日常博弈形成。细致的社会分工和琐碎的日常生活,把博弈分成很多层次,使得这些细小的博弈在宏观上看来相对平静。但股市博弈极为特殊,它把亿万人几十万亿财富的博弈放在统一平台和同一层次上进行,借助互联网机制,聚众博弈会产生节奏趋同和正反馈效应,如果这些人缺少信仰作为负反馈调节机制,必然出现博弈过度和系统震荡,直至摧毁金融系统。信仰缺失和正反馈机制是股市震荡的内在动力,如果只在外部环境上修补,不是治本之道。

无所谓牛市熊市

建立在靠技术性投机赚钱上的股票市场,没有所谓牛市,更谈不上熊市,就是暴涨暴跌,剧烈波动。所谓成长性、业绩和资产重组,不过是制造股价波动的噱头。既然股市每次上涨不是业绩推动,那么每次出现暴跌你也不必追究为什么——就像大海的潮涨潮落,不是因为海水多了,而是因为引力效应把社会资源暂时聚集到某一区域——资源转移了,股市自然下跌。所以在中国,只有大牛股而不会有持续的大牛市。有人说2007年是大牛市,可是到2008年的时候您还认为它是吗?中国不存在牛熊市,只存在波动,而波动产生是资金快速转移的结果。如果企业业绩上升了股市是否走牛?长期不会。按中国人的博弈智慧,如果股价因业绩增长而持续上涨,大股东会无节操地增发、配股,直至把盘子扩到股价被迫下跌为止,上市公司的数量也会疯狂增长,直到入市的资金流枯竭。所以25年来,中国股市就是按照年均100点的速度爬行,而这100点的上涨,也是投资者的资金成本垫起来的。

25年来上证指数就是这么缓慢爬上来的,低于下轨就会持续上涨,超过上轨市场就会崩溃,年复一年,从未改变。2014年股市上涨,是因为市场触碰博弈下轨了,2015年股市泡沫是炒作惯性导致,随后的崩溃是因为博弈机制导致系统无法维持了。股市能够非理性上涨,就能非理性下跌。去年上半年是过度上涨,下半年属正常回归,今年上半年进入过度下跌阶段。这种过度下跌能否避免?除非您能改变人性和博弈机制!

二月份或许出现反弹

尽管牛市不会有,但牛股可以有。竞争中总会出现一些优胜者,但在泡沫时期的牛股大多系滥竽充数。按照博弈机制,大盘还有下行空间,但值得投资的股票正在逐渐增多。上周笔者说市场大概有5%的股票可以投资了,而本周大盘再度下跌10%,高估的股票又下跌了20%,这导致值得投资的股票翻倍增加。

目前,值得投资的股票已经上升到15%。这个意思是说,做基金类的大投资者,如果您去年末的仓位是零,上星期仓位加到5%,本周可以把仓位提升到15%了。至于个性化投资者,如果您能抓到这15%的优质股票,满仓也无妨,如果您对个股没感觉,空仓也可以。至于满仓套牢者,只能说你博弈水平不佳,那就暂时做一次鸵鸟,耐心等待2月份或许出现的反弹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