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质押融资曝风险 监管层要求券商审慎行事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3-27 09:5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新三板公司质押融资的活跃度不断增加,但公开资料中,券商的身影在此类业务并不多见,其开展此类业务的方式往往并不透明。

时至今日,自2月29日盘中紧急停牌的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430431,下称“枫盛阳”)依旧没能复牌。

此前,这家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股价在春节前后突然开始倾泻下跌,2月份以来的跌幅达54.69%,腰斩过半。紧急停牌的29日当日,该股的振幅达到32.79%。

枫盛阳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就在其停牌前夕,作为主办券商的华龙证券也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

而在3月23日,一份公告将围绕在身上持续了一个多月的谜案渐渐揭开了面纱。而与此同时,也间接证实了其实际控制人刘金玲身陷股权质押融资困境。

近年来,新三板公司质押融资的活跃度不断增加,但公开资料中,券商的身影在此类业务并不多见,其开展此类业务的方式往往并不透明。

或许是新三板公司首次曝出股权质押风险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不久前,监管层曾约谈部分开展过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券商,要求审慎开展新三板股权质押业务。

暴跌谜案引发关注

根据3月23日披露的《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公告》,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刘金玲存在因个人财产纠纷,中国结算北京分公司根据法院裁定书冻结了股东刘金玲持有的枫盛阳股份3428万股,其中包含已办理质押股份2571万股、未办理质押股份857万股。

枫盛阳主办券商华龙证券表示,在对枫盛阳进行持续督导的过程中,发现公司股票价格2月25日较前日下跌16.26%之后,2月26日继续下跌10.29%。针对其股价异常波动情况,华龙证券曾通过多种沟通方式,积极联系枫盛阳的相关工作人员,截至目前,未获得有效信息,相关人员表示枫盛阳尚在对股价异常波动情况进行调查,尚未取得明确结论。

枫盛阳于2015年4月16日由协议转让方式转为做市转让方式,其当日最高价一度达到了20.88元/股。此后,其股价也随着新三板二级市场一路下探。春节前后,2月3日、4日、25日、26日该股分别剧烈下跌10.86%、15.45%、16.26%、10.29%。连续暴跌至紧急停牌前,该公司股价已下探至最低2.19元。而近5个月以来,枫盛阳的股价已经从最高11.6元一路倾泻而下至2.19元,跌幅达71.84%。

枫盛阳的股价为何突然暴跌,真正原因市场仍然不得而知。不过,从各方反馈的信息来看,枫盛阳的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市场人士猜测,大跌的原因是部分投资者减仓时因流动性原因引发了股价的剧烈波动。

不过,随着枫盛阳的股价连续暴跌,引发了市场对新三板公司质押融资的关注。

据了解,刘金玲去年11月底以来已经累计进行四次股权质押,累计质押枫盛阳股票295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48.64%,占刘金玲持股比例更是高达76%。事实上,随着枫盛阳股价的不断下跌,已经使得其质押的股份早已跌破了警戒线。

2月17日枫盛阳的公告称,刘金玲再次质押33万股,占总股本0.54%,并解释称本次质押是根据刘金玲与北京恒泰普惠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的《质押合同》规定所做的补充质押。

公开信息显示,恒泰普惠为恒泰证券旗下恒泰先锋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旗下运营类P2P平台恒普金融,主要从事主板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

而在恒泰普惠的网站上的项目信息显示,“新三板【枫盛阳】股权质押-512091”的项目借款人系天津枫盛阳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以其持有的1000万股股权作质押,借款金额3000万元,借款期限6个月,起投金额为100万元,预期年化收益率8.1%。

网站上公布的信息也明确了该项目在质押率上的计算方法,即每股融3元,按最近股价9.19元(截至2015年12月3日)计,质押率32.64%;按近20日均价9.987元(截至 2015年 12月 3日),质押率30.04%。2015年半年报显示,每股净资产2.69元。该项目风控措施显示,项目设置补仓线为4.80元。

按照上述约定,枫盛阳停牌时的股价已经跌破了补仓线,融资人是持续补充标的物还是提前还款,化解当前的危机,外界尚不得而知。

监管层曾窗口指导

事实上,对于新三板质押融资的风险,监管层早已有所关注。

券商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股权系统相关负责人不久前曾专门约谈了数家开展过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券商,要求这些券商在开展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业务时更加审慎,并明确要求券商停止以自有资金的方式参与该类业务。“有几家券商当时是被一起叫过去谈话,我们这几家都是曾经以自有资金参与过新三板质押融资业务。股权系统相关负责人传达了证监会的监管精神,由于目前证监会、股权系统并未出台券商参与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指引规范,因此,要求这些券商审慎开展新三板质押融资业务。”一位参与了当时会议的券商人士透露。

不过该人士表示,对于券商通过发行资管计划参与该类业务是否有明确限制,股权系统方面则并未有明确的说法,“站在发展新三板市场的角度,实际上股转公司也是希望券商能够多开展新三板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的。”

近年来,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发展得如火如荼,不过券商的身影却并不多见。

许多新三板的企业往往处于快速发展期,其股东或上市公司本身对资金的需求一直较为强烈。很多新三板的企业为轻资产类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的时候并没有很好的抵押物,因此股权便成了这些企业股东为数不多的可利用资源,而通过质押新三板股权来获得融资已经渐渐成为新三板的常见模式。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企业的股权质押次数为248次,而这一数字在2015年增加至648次,增长161%。时间进入2016年,截至目前,股权质押融资的次数超过了300次,超过2014年全年,也较2015年大幅增加。“新三板挂牌公司大多是轻资产类型,以知识产权、无形资产等难以量化的资产为主,依靠这些资产从传统的融资渠道获得融资仍然是比较难的。而在公司挂牌新三板之后,其股权价值得以体现,股权的流动性增强也为资产处置变现提供了可能,而从发掘高收益资产的角度来说,一些金融机构还是对新三板股权质押融资感兴趣。”北京银行一位关注此类业务的人士称。

不过,和A股市场上每年高达数千亿元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相比,新三板的质押融资业务规模还只是微不足道,新三板质押融资的市场情况也与A股市场的情况截然不同。

比如A股市场目前主要以场内交易为主,券商的质押式回购业务占到了绝大部分,出资主体都是大型的金融机构,以大型商业银行、券商为主;而新三板市场中还只能通过场外模式进行,出资机构也是以中小型银行、券商为主。

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商行是此类业务最早吃螃蟹者,此后也有不少中小型券商开始跟进,而随后一些P2P网贷平台也逐渐涉足这一业务,如上述枫盛阳所融资的平台便是一家P2P平台,只不过由券商子公司运营。

对券商而言,新三板质押融资业务有一定的吸引力,尤其是在券商疯抢A股市场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以至于资金成本融资成本大幅下降时,而对新三板公司的质押融资仍然能获得相对较高的利息。“目前P2P平台此类业务的大概成本在12%-14%,而我们此前做这类业务也能收到8%-10%的利息,这与现在A股的质押融资只能收到7%左右的利息相比,已经是较为丰厚了。”在上述券商人士看来,新三板股票质押业务目前仍然还是一片蓝海。

而由于证监会尚未明确券商参与该类业务的具体规范,券商此前参与此类业务也多以不透明的方式参与。

据了解,目前券商参与该类业务主要有两种渠道,一是通过子公司运营P2P平台参与,二是通过成立资管计划再借其他信托、基金子公司的通道放款。

不过,由于新三板市场中整体市场流动性较差,信息不对称、企业业绩波动等问题依然较为严重,再加上新三板的股价并没有跌停板限制,股价可能出现瞬间大幅下挫的极端情况,例如此次枫盛阳的遭遇一样,公司股价突然大跌令质押标的证券的价值大幅低于警戒线,这将对资金融出方的风控能力带来极大的考验。“现在我们也还在摸索中,之前做的一些项目基本上都是以很低的质押率来操作的,实际上质押对应的价格和每股净资产相差不会太大,但这样的标准对于新三板上大量的轻资产公司来说,就不太适用了。”上述券商人士称。

但他认为,尽管如此,券商应该在新三板质押融资业务中更加有所作为,券商对新三板公司往往更了解,尤其是这些公司的持续督导人、做市商对公司的实际经营情况、发展潜力和信用状况都更为了解,通过规范、合理的风控机制还是能够寻找到收益和风险的平衡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