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信中利高溢价拿下深圳惠程的背后玄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惠程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继九鼎之后,另一家PE公司正借壳曲线登陆A股。4月22日,深圳惠程发布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进展公告称,接到实际控制人何平和任金生与中驰极速、中源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之补充协议。根据协议,何平和任金生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的交易方案做了调整,新增中源信为股份受让方,交易的总金额不变,受让后的实际控制人不变。方案调整后,中驰极速持有深圳惠程7016.77万股股份,交易作价13.35亿元;中源信持有深圳惠程1656.87万股股份,交易作价3.15亿元。两公司合计持有深圳惠程8673.64万股股份,总价款16.5亿元。

该股权转让公告透露出,新三板挂牌企业信中利(中驰极速、中源信两公司的控股公司)正式将投资业务纳入未来的上市公司业务范围。

金控平台

在之前的4月6日,何平、任金生与中驰极速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16.5亿元转让深圳惠程11.11%的股权,中驰极速成为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汪超涌。外界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溢价率高达114%。“如果透过二级市场举牌,或许不用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有业内人士质疑称。

记者在与一位PE人士沟通时,对方称因为涉及到具体公司不便多说,“比较高的溢价必然有比较高的预期,后续会体现出来。”他说。

根据最新协议,汪超涌协议受让的股权没有变化,只是股权分散给了中驰极速和中源信两家公司。中驰极速成立于2015年2月,主营业务是体育运动项目经营、企业管理咨询。中源信成立于2016年4月18日,经营投资管理、资产管理、项目投资等。从成立时间来看,中源信是专门为此次股权转让而设立。

因为中驰极速和中源信背后是汪超涌控制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信中利——国内老牌PE机构之一,曾投资百度、搜狐等公司。因此,有分析认为,在去年证监会暂停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后,信中利正复制九鼎投资借壳曲线登陆A股的做法。

从中源信这个新公司来看,预计信中利将会把旗下资产管理与投资业务置入到这家公司,并最终装入上市公司。深圳惠程最终将会像中江地产那样,成为控股股东投资业务上市发展的平台。

九鼎模式

去年,九鼎集团仅用4个月时间就完成借壳中江地产的任务。时间虽然短暂,但剧情跌宕。九鼎集团最初以参与中江集团100%股权公开竞拍的形式介入,并最终以41.5亿元的高价竞得该项股权。因为中江集团持有中江地产72.37%的股份,九鼎集团借控制其母公司转而得到这份控股权。当年9月23日,中江地产发布公告,拟9.1亿元收购九鼎集团子公司昆吾九鼎,交易完成后更名为九鼎投资。同时,中江地产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20亿元,加码私募股权投资业务。

在九鼎投资募集120亿元资金中,有90亿元用于基金份额出资,30亿元用于“小巨人”计划。该预案虽然被证监会受理,但也被证监会发函询问。证监会关心的是融资金额和投向,这也是最终促使暂停PE新三板挂牌的原因之一。

在新三板允许PE挂牌的时候,九鼎投资采用“挂牌即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35.37亿元,接着又相继募集22.5亿元和100亿元资金。其他挂牌的企业如中科招商也同样连连启动融资。它们遵循的共同路线是,不断融资、持续做大,九鼎投资不仅在股权投资,还在证券等新业务中做大,谋划成为金控平台。

整合不可避免

九鼎投资入主中江地产后,首先进行了组织、人事和财务制度等领域的整合。同样,信中利介入深圳惠程后,首先将是整合。

事实上,2015年靠投资收益保持盈利的深圳惠程,其实只是一个壳。深圳惠程21日公布了一季报,2016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3900万元,同比增长18.53%,环比下降4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70万元,同比下降189.14%,环比下降207.1%。对于这样一个壳,信中利整合起来可能要容易得多。

在深圳惠程的公告中,信中利也提到了几点例外:不排除对公司主营业务结构做出调整及补充,不排除进行包括但不限于股权收购、资产收购、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形式的并购重组,不排除对深圳惠程相关业务和组织结构做出适当合理及必要调整。

对于资产整合中,信中利有哪些资产可以置入反而成了问题。如果只注入私募业务,其在半年报中能拿出怎样的业绩?而且,在付出了巨大的买壳代价后,信中利将如何收回成本?这些整合问题都有待信中利揭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