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小板股中期业绩有望大增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刘增禄 2016-05-16 11:1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小板782家中报业绩预告。从个股角度观察中期利润变动情况,其中520家净利润预期同比实现增长,441家预计增长幅度超过30%;298家预计增长50%以上;167家有望实现业绩的翻倍增长;19家的利润增长更是预计达到10倍以上。

在3、4月份,大批公司在发布2015年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的同时,还公布了2016年中报业绩预告 ,此信息随着年报、季报炒作的落幕而逐步成为投资人新的关注焦点。

从预告数据看,目前,沪深两市提前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A股公司共有1016家,其中,主板公司180家,中小板公司782家,创业板公司54家,因板块特殊要求,中小板公司的披露态度最为积极,除了山西证券、西部证券、国信证券、第一创业4只个股未公布外,板块中其余公司均已提前对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变动方向做出了大致预测。

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有望再上台阶

统计分析目前已公布的782份中小板中报业绩预告,可以看到预喜公司582家(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193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恒大高新、凯美特气、鞍重股份等7家公司中报业绩盈利与否尚不完全确定。整体看,中小板公司预喜占比高达74.42%。

根据中期业绩预告公布的净利润增长预期值和2015年同期净利润实际值统计,剔除未明确利润实现区间的东音股份、世嘉科技、华声股份3家公司,其余779家中小板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约为22.01%~55.49%,即使全部中小板公司均以预告公布的增长下限保守统计,板块中期整体业绩也有望实现22.01%的较快增长。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上市公司最终业绩的增长幅度通常要强于预告增长下限而弱于预告增长上限,如2014年中期,中小板整体利润增幅高于预告下限6.83个百分点;2015年中期,中小板公司的实际净利润增长更是大比例强于预告增长下限,而和增长上限仅相差了1.59%。由此判断,即使以今年中报预告给出的最保守统计看,中小板的业绩增长也将相较2015年年报(增长17.78%)和2016年一季报再上一层楼。

外延收入成增长利器

从个股角度观察今年中期中小板公司的利润变动情况,其中520家公司净利润预期同比实现增长,441家公司预计增长幅度超过30%;298家公司预计增长50%以上;167家公司有望实现业绩的翻倍增长;19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更是预计达到10倍以上。

统计还发现,在19家预增幅度在10倍以上的公司中,8家增长原因为资产重组、出售股权、合并报表范围改变、获得拆迁补偿款等非经营性收益所提供。可见,外延式增长已成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在内生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提升业绩和市值的有效手段。此外,还有的公司如正邦科技,业绩大幅预增是由于同比基数较小;台海核电则是由于核级材料销售增加及技术服务合同继续履行而去年同期未有相应收入。

在大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同时,仍有部分中小板公司业绩预期出现明显下滑,而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多数公司认为,经济放缓是导致业绩预期大幅下滑的主因。如预计上半年亏损5500万元~3000万元、利润下滑幅度达982.35%~1717.65%的宏磊股份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同样,德力股份、宝鼎股份等业绩大幅下滑的公司,也认为业绩下滑的原因是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未能得到有效缓解,或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船运行业持续低迷影响所致。

“高送转”股炒作风或将抬头,风险防控成重点

由于正式中报需要到7月初公布,历时2个月,在正式中报公布前的2个月内,有关中期业绩预告炒作行情或将成为主流,而在此时间段,此前年报“高送转”概念股的热炒效应给中报“高送转”股提前埋下了伏笔,预计市场资金对中报“高送转”股炒作即将展开。从A股历史来看,中小板股正是孕育“高送转”股的“温床”之一,2015年342家推出10送转10以上的个股中,就有117家出自中小板旗下公司。

不过,在“高送转”行情中,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在A股市场以转增股份为主的利润分配数字游戏,貌似慷慨回馈股东,其不少公司的真实意图则在于抛出方案后炒高股价从而有利于大股东以及各类解禁股份顺势减持,目前,这种现象已经受到了监管层的关注。

神州长城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后表示,通过去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神州长城资本公积达到24.76亿元,能够覆盖本次预案12.51亿元的分配总额。但与此同时,神州长城在回复函中还披露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即华联控股及其关联人富冠投资和华联发展集团计划自公告之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共减持约6.85%的股份,减持的理由为自身发展需求。虽然减持时间点令市场生疑,但减持理由似乎也合情合理。对于如此高送转股,投资者应该清醒认识到“高送转”股之前受市场追捧很大程度上源于过去A股分红少融资多的陋习,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成熟,“高送转”股已不再稀缺,投资者应抛开表面数字游戏,多关注公司的业绩成长,挑选出真正高成长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