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中植系放弃部分股份表决权 “两步走”进驻达华智能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16-09-26 08:24: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达华智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先注入金融租赁资产、后协议转让,中植系分“两步走”再入驻一家上市公司。达华智能(002512)9月25日晚公告,珠海植远拟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1.1亿股,约占总股份10.07%。受让价格为18.56元/股,较公司最新股价溢价3.2%,交易对价为20.48亿元。受让方珠海植远正是近期活跃在资本市场的中植系成员,其实际控制人为解直锟。

中植系此番突然现身达华智能,并非毫无预兆。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就在一周前,达华智能拟以10亿元现金收购江苏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润兴租赁”)40%的股权。交易对方为珠海晟则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需要指出的是,润兴租赁的实际控制人正是解直锟。

不过,中植系方面似并不急于寻求对达华智能的影响力,交易完成后,中植系将8%的股权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达华智能实控人,相当于放弃部分股东权利。股东方面,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持股比例较高,此次转让后,蔡小如仍将持有31.46%的股份,中植系则将跃升至第二大股东。

对于此次投资目的,珠海植远表示系为优化股权结构,持续看好上市公司的后续发展。而在未来12个月,不排除有增持或减持计划。

达华智能目前已形成物联网产业、OTT、物联网金融的三大核心业务体系。半年报显示,达华智能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4.9亿元,同比增长约240%;实现净利润2993万元,同比增长约117%。

实际上,达华智能近年不断加码金融领域的布局与中植系对金融租赁资产的偏好不谋而合。

近年来,中植系频繁将旗下金融租赁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如运作摩山保理注入法尔胜、富嘉租赁股权注入康盛股份、庆汇租赁注入宝德股份、丰汇租赁注入金叶珠宝等。

将润兴租赁注入达华智能即中植系该类运作的最新案例。此番转让润兴租赁资产评估增值率超过170%,中植系方面则承诺润兴租赁2016年至2018年的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4亿元和5亿元;或2016年至2018年各期期末累积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7亿元、12亿元;若润兴租赁未实现承诺业绩,则珠海晟则和中融资产对润兴租赁进行现金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早于今年6月,达华智能曾宣布筹划重组停牌,该重组即为现金方式购买润兴租赁全部股权。不过今年7月20日晚,公司却以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及相关各方认为继续推进此次重组条件不够成熟为由,宣布终止该重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法尔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