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房地产拉高半年报业绩 下半年A股盈利有望环比增一成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雪青 2016-09-26 14:0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报告指出,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扭转了上年同期下滑趋势,出现了小幅反弹,而盈利变化的首要因素是区域性房地产市场的火爆。

同时,研究还预测了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情况。报告显示,在总体经济环境没有大的变化情况下(6.7%),按照季节性波动规律,由于下半年有翘尾因素,初步预测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环比会有10%左右的增幅(包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5%左右增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为中央首批确立的25家国家高端智库中唯一的金融类智库。需要说明的是,为了使数据在一定时间范围内可比,并反映实体经济总量和结构情况,研究选取的是2012年以前上市的公司,剔除了金融类公司,也尽量剔除了近年有重大重组的公司。因此,研究共选取了2271家2012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

房地产拉动A股整体业绩

报告指出,上半年样本公司核心利润增加318.85亿元,同比增长5.9%。核心利润增长主要是因为三方面原因:一是房地产等行业营业收入的增加;二是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使得营业成本增幅较小;三是营改增、贷款利率下调以及人民币贬值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其中,由于区域性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上半年房地产上市公司为整个非金融A股公司直接贡献了近45%的营业收入增长和近40%的净利润增长(近50%的核心利润)。如果考虑到房地产市场的间接贡献,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为非金融A股公司大体贡献了50%以上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剔除房地产上市公司,上半年非金融A股公司盈利仅有微弱的改善,主板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仍会维持负增长,只是跌幅比上年同期收窄而已。

对于这一现象,该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坦言:“让人很忐忑和不安。”

其次,部分中下游产业(如钢铁、建材等)市场下滑止跌或缓慢复苏,以及产业上游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仍低位徘徊或上涨缓慢,导致上市公司整体营业成本下降或增幅低于营业收入,从而使得上市公司毛利增加,毛利率上升。

同时,结构转型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智慧城市、互联网+)、军队改革(航天战略)等因素,使得汽车、计算机、通信、电气设备、航天军工等行业业绩改善明显。而经济社会发展自然转型消费升级、医疗保健需求增加,使得传媒、休闲服务快速发展,医药行业平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部分行业营改增造成税负下降的效果已经呈现;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公司通过资产重分类增加投资收益,这一点值得警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吕峻告诉记者。

下半年盈利预计环比增长10%

“在总体经济环境没有大的变化情况下(6.7%),按照季节性波动规律,由于下半年有翘尾因素,初步预测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环比会有10%左右的增幅(包括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有5%左右增幅。”吕峻表示。

其中,预计主板公司同比增长10%左右,环比增长3%左右;上游采掘业行业景气度可能上升,中游钢铁等行业景气度可能下降,下游维持不变。中小板同比增长12%左右,环比增长18%;创业板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35%左右。

不过,吕峻提示,盈利变化还有几个需要密切关注的因素。首先就是房地产市场变化;其次是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PPP)能否扩大,最需要关注的行业包括轨道交通、智慧城市、环保等。此外,还要关注大宗物品价格与产业中下游的产品需求的互动,对“去产能”政策要重新审视(例如近期煤炭过快回升)。而在产业政策方面,新能源汽车会不会有变化,后期减少补贴之后,市场是否会发生变化等因素也需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