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渝三峡A重组方案出炉 民企国资两全其美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9-27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渝三峡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随着渝三峡A重组方案出炉,重庆国资整合有了新思路——大股东事先收购外面的优质民营资产,稍作培育后高价售与旗下上市公司,既规避民企借壳嫌疑,又实现国资增值,如此做法似乎是两全其美。

停牌近6个月的渝三峡今日公告称,拟以9元/股价格向重庆紫光定增34371.82万股,作价30.93亿元,收购其持有的宁夏紫光10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化医集团目前持有重庆紫光45.21%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化医集团及重庆紫光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比例将增至66.84%。

值得关注的是,控股股东化医集团入主重庆紫光才20个月,在其入主前,还是民营身份的重庆紫光投资4亿元设立了宁夏紫光。随着此次并购重组出炉,短短数年,宁夏紫光估值暴涨数倍。是国资拥有“点石成金”之术,还是另有增长玄机?

公告介绍,成立于2009年的重庆紫光本来是个民营企业,由紫光化工与渤天化工、紫光化工的技术骨干团队共同出资设立。2010年,重庆紫光一期1万吨蛋氨酸生产线建成投产,一举打破DL-蛋氨酸产品的国际垄断,成为我国最早生产DL-蛋氨酸的企业。后因环保压力逐渐增大,重庆紫光将蛋氨酸生产所需的生产设备、专利技术全部转让给全资子公司宁夏紫光,重庆紫光不再进行蛋氨酸的生产和销售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6月3日,宁夏紫光成立,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重庆紫光以货币形式出资2.32亿元,以无形资产-专利及专有技术使用权出资1.68亿元。2014年12月20日,宁夏紫光注册资本增至6亿元,成为国内唯一的饲料级DL-蛋氨酸生产企业。

上述资产腾挪之后,2015年1月重庆国资委旗下的化医集团通过增资方式进入重庆紫光。当时,化医集团出资2.13亿元,其中1.65亿元计入实收资本,4824.60万元计入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重庆紫光的注册资本为3.65亿元,化医集团、紫光化工、渤天化工、杨久汉等4名股东分别占比45.21%、43.83%、8.22%、2.74%。

由于控股股东化医集团直接持有重庆紫光45.21%的股权,公司此次收购构成关联交易。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月至7月,宁夏紫光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0.24亿元,11.37亿元和6.6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依次为-0.16亿元、2.54亿元和1.53亿元。

截至2016年7月31日,宁夏紫光的所有者权益总额为6.91亿元,预估值为30.93亿元,预估增值率为347.99%,此次交易作价初步定为30.93亿元。

重庆紫光承诺,2017年、2018年、2019年,宁夏紫光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4016.13万元、37991.09万元、40778.08万元。

据介绍,宁夏紫光主要产品饲料级DL-蛋氨酸作为饲料添加剂应用于畜禽饲料中,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全球范围内具备蛋氨酸工业生产能力的企业为数不多,导致全球蛋氨酸市场产能高度集中。目前,宁夏紫光的饲料级DL-蛋氨酸产能达10万吨/年,占国内蛋氨酸产能的34.48%,占全球蛋氨酸产能的6.47%。

有市场人士指出,渝三峡此次重组方案颇有创新意味,此前国资重组要么直接卖壳给民企,要么注入集团资产实现整体上市,通过外延式并购民企来“喂食”上市公司者,A股少见。此前仅中广核有过类似运作,中广核并购数家民企后迅速打包卖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渝三峡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