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东软医疗开启上市倒计时 高端器械格局谋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软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东软集团成立25周之际,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向记者透露,目前东软医疗股权交割已经完成,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未来将借助资本平台更好地发展。另据了解,东软医疗从7月31日起不再纳入东软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对于未来的发展,东软医疗CEO武少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不断推动国产医疗器械发展的大背景下,近两年东软医疗重新梳理了战略目标,在新的股东进来后开启了第二次创业,未来东软医疗将在研发上加大投入,而且将扩大海外市场布局。

国产替代进行时

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国内大型的医疗设备完全依赖进口。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一次偶然修复CT的机遇让以软件起家的东软集团开始跨界医疗。

据了解,当时东软医疗产品推向国内市场时,与其机型一样的进口医疗设备,销售价格均不低于400万元,东软医疗进入市场之后,使得国内CT产品的价格整体下降了30%左右。

多年来,进口医疗设备价格一直高居不下。如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布的《2013年中国医疗器械蓝皮书》显示,进口医疗设备价格普遍高于欧美日等原产国50%-100%。另有市场人士指出,当下高端医疗设备领域以“GPS”(通用电器GE、飞利浦Philips、西门子Siemens)为代表的跨国企业以20%的数量占了近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此,武少杰指出这是国产品牌长期缺失的结果,根源在于国内高端医疗装备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品牌竞争力。

针对这一现状,国家亦开始出台相关政策。

2014年8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表态,将“重点推动三甲医院应用国产医疗设备”;2016年8月,工信部公布了《关于印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5大工程实施指南的通知》,其中,高性能医疗器械为五大工程中的高端装备创新工程中11个重点领域之一。9月18日,工信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召开推进国产医疗设备发展工作会议,要求提高国产医疗设备市场竞争力,加快推动国产设备“走出去”步伐。

在相关政策鼓励及国产企业研发力度加大投入的情况下,包括CT在内的国产设备份额逐渐处于上升阶段。有行业数据统计, 2014年MR市场份额的国产设备占到22%,2015年上升到44%。CT市场国产设备2014年占9%市场份额, 至2015年上升到28%。

对此,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认为,医疗器械行业“进口替代”是大势所趋。“从政策层面,政府鼓励在地方招标中首选国产设备;从市场行为来看,随着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国产企业已经在局部可以实现进口替代。”

不过,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向记者指出,现在国家鼓励国产医疗器械企业发展,频出利好政策,如要求公立医院进行国产设备采购,但长期以来进口设备的使用习惯,及一些国产医疗器械的体验并不好,造成了医院、医生的很多压力。

与此同时,我国医疗器械企业仍存在小而散的特点。许铭指出,目前真正上规模、产值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医疗器械企业占比不到20%。而据CFDA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国医疗器械企业共有14151家。

武少杰坦言,医疗设备企业没有一定规模支持,产品的稳定性、精细化程度必定受影响,这也给临床医生带来困扰,甚至影响整个国产设备使用口碑。“以核磁共振为例,全球提供核磁共振的仅‘GPS’加上东芝,而在中国的磁共振厂家不下15家,哪有那么大的市场来养活中国这么多的磁共振厂商?”

“我们也希望国家扶持的国产设备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真正做出高品质的医疗设备来。国家的政策仅为国产企业打开了一扇窗,能否真正进入,还需要从临床使用、功能、稳定性、售后服务等多个方面与跨国企业PK。”武少杰向记者表示。

东软医疗第二次创业

东软医疗在国内不断突破垄断的同时,亦瞄准了国际市场的发展。2002年东软医疗CT首次出口土耳其,2003年又打入北美市场,2015年,东软医疗成功推出了国内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28螺旋CT,并迅速打入国际市场。

如今,东软医疗所生产的产品已经遍布国内,同时销往全球109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9000多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设备产品与服务。随着这一高端领域产品的突破,以CT等影像设备研发制造等为主要业务的东软医疗上市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

2014年12月,东软集团宣布,弘毅投资、高盛、东软控股等投资者斥资16亿元人民币对东软医疗进行增资,并以11.33亿元人民币从东软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软医疗一定比例的股权,同时也为东软医疗管理团队及骨干员工设置了股权激励。

公告显示,东软集团于2015年9月、2016年7月分别完成了东软医疗第一、第二次相关增资交割及股权转让手续,7月29日,东软医疗新一届董事会作为最高权力机构开始行使职权,东软集团不再拥有东软医疗的控制权,而且东软集团自2016年7月31日起不再将东软医疗纳入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对于将东软医疗拆分上市,刘积仁向记者表示,这实际上也是东软医疗的第二次创业,希望可以借助资本平台助力东软医疗更好地发展,同时也是对创业者的一种激励。

据了解,未来在资本助力下,东软医疗将加大研发投入、扩大海内外市场份额,并通过更多的收购兼并等手段加速发展,来补充生产线和业务线等。

武少杰介绍称,东软医疗在研发投入上一直远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15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高达14%,未来还将在沈阳之外的北京、上海、广州建立研发中心;从项目上来讲,投资范围涉及CT、磁共振、超声、X光、RT、PaiCT等领域,还包括IVD(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和收购等。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资本助力之下,东软医疗的“二次创业”将更好地进行市场布局与突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分级诊疗等政策的推出,除了三甲医院外,目前的战火已经烧至基层医疗市场,县级及以下医院对高端医疗设备的需求增长,也吸引了“GPS”前来争夺,他们亦开发出经济型的CT逐步进行渗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