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跨越大规模应用门槛 人脸识别憧憬千亿级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文彬 2016-09-27 15:1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算法的完善,生物识别技术已获得重大突破,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不断跨越用户接受的门槛,其市场呈快速爆发之势。其中,人脸识别的国内市场规模在未来五年有望达到千亿级别。市场的巨大前景引来产业资本的垂青,比如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先后在生物识别领域布下两颗棋子;佳都科技和远方光电等A股公司也捕捉到生物识别的投资机会。

在刚刚过去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生物识别技术在互联网安全、信息认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引起高度关注。业内人士的共识是:随着算法的完善,生物识别技术已获得重大突破,在越来越多的领域不断跨越用户接受的门槛,其市场呈快速爆发之势。其中,人脸识别的国内市场规模在未来五年有望达到千亿级别。

人脸识别迎来市场爆发

“随着算法的不断完善,未来三五年内,生物识别或许将完全取代密码。”日前,在武汉举行的网络安全博览会(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上,一些与会专家对生物识别寄予厚望,认为这种基于人体生物特征信息来进行毫秒级大数据算法对比的技术是“我们的未来”。

在具体实例方面,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前不久的杭州G20峰会为国内智能安防技术的应用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其中,生物识别技术,特别是人脸识别技术较受认可。又如,就在上周,自带人脸识别功能的国内首台智能安保机器人正式在深圳机场T3航站楼“上岗”,执行日常巡逻防控任务。

在电子支付领域,苏宁金融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苏宁易付宝日前发布了6.0版APP,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以快速完成账户的高级实名认证,未来该项技术还有望支持易付宝的账户登录、支付、转账等功能。而此前,蚂蚁金服研发的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机器人“蚂可”也已上线。

电子政务方面,湖北省司法厅近日透露,在近期的国家司法考试上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稍早之前,北京、四川、湖北、广东、辽宁、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市采用“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来确认考生身份。

随着生物识别市场应用范围的快速扩大,这项技术在普通大众面前已不再神秘,“刷脸认证”、“眨眼支付”等渐成潮流,其市场增速超出了部分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未来五年之内,国内人脸识别的市场规模可能将达到1000亿元。”作为全球图像识别领域的专家,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做出了一个乐观的预测。此前,云从科技参与了杭州G20峰会的安保服务。

与周曦相比,一些行业研究员要相对“谨慎”,但其所预测的行业增速也已相当可观。如国信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程成等人预计,到2020年,人脸识别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500亿元。而据2015全球安防设备市场报告,当年,我国人脸识别服务的市场规模仅为75亿元。

周曦等具有如此大的信心,主要有两点理由:一是国内人脸识别技术已获突破,并不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二是大规模应用已呈现即将爆发的预兆。这来自于周曦的切身体会,本月中旬,农行发布人脸识别招标结果通知,云从科技成功中标。“2016年是云从科技的第一个完整财年,预计收入可以过亿元,实现盈亏平衡。”周曦透露。

各路资本争相布局

目前,主流的生物识别模式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其行业应用现状则可概括为:指纹识别最成熟、人脸识别最火热、虹膜识别蓄势待发。

其中,据周曦介绍,人脸识别技术出现于1964年,直到1990后才开始有小范围应用,到2015年,人脸识别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同时迎来了大规模商用的市场爆发。按照人脸识别的“摩尔定律”,每隔八个月时间,识别错误率会下降一个数量级,随着技术的飞速进步,人脸识别在多个应用领域已快速跨越用户可接受的门槛。

“目前,我们的人脸识别率达99.8%。”周曦表示,这比一年多前提升了两个数量级。也就是说,2014年时,人脸识别错误率还有40%,而目前,这一错误率已经降低至小于0.4%。

市场的巨大前景引来产业资本的垂青。如蚂蚁金服近期拟斥资7000万美元收购EyeVerify,成为阿里巴巴布局生物识别领域的又一棋子。向前追溯,早在2014年,即人脸识别的技术突破前夜,阿里巴巴就通过蚂蚁金服投资了旷视科技,主攻金融和监控等两大应用领域。目前,旷视科技已是国内在人脸识别领域的一线企业之一。今年上半年,马云还通过云峰基金斥资数千万美元参与了提供计算机视觉服务的依图科技的B轮融资。

此外,国内人脸识别技术领域的龙头企业商汤科技曾在2014年的一次公开评测中超过了Facebook和Google,由此获得了知名风险投资公司IDG的垂青,在A轮融资中,商汤科技获得了IDG千万美元的投资。

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也敏锐地捕捉到生物识别的投资机会。2015年4月,佳都科技宣布斥资5000万元通过天使轮投资获得云从科技18%的股权。据悉,云从科技在此后的融资过程中,还获得了资本大鳄刘益谦的青睐。

今年2月,远方光电在披露重组预案时宣布,拟切入生物识别领域,公司计划以10.2亿元收购浙江维尔科技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的信息安全产品和智能信息系统及服务提供商。值得一提的是,维尔科技第二大股东为马云实际控制的恒生电子,其持股比例为18.6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