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温氏精神”成就农业大蓝筹 温氏股份欲打造百年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曹攀峰 2016-10-08 08:2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温氏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一家养猪、养鸡的公司不断冲击资本市场的神经。

它净利润高的惊人,2016年上半年的净利润达到72亿,占整个创业板所有公司净利润的三分之一;而且敢于分红,中期利润分红21.75亿,让投资者获得真金白银的现金;它股权极其分散,控股股东温鹏程仅占总股本的4%,整个温氏家族持股不过17%,但事实上,它股权又可以说非常集中,90%多的股份都由员工持有,它是一家“全员持股”的上市公司。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兵,外界资本在接触温氏之初,都会问一句,成就如此庞大农业帝国“温氏密码”是什么?它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它如此辉煌的业绩能否持续?9月28到29日两日,30多家机构投资者和数十家媒体走进温氏股份,试图寻找上述问题的答案。

温氏精神

“精诚合作,各尽所能;用科学,办实事,争进步,求效益;文明礼貌,胸怀宽广,磊落光明;同呼吸,共命运,齐创美满生活。”任何走进温氏股份的投资者,都会看到嵌入高墙之中的44个字“温氏精神”。

“它核心的精髓就是要共建共享。”温氏股份高管如此概述。精神层面的概述总让人觉得有些虚无。但看看公司股东结构和“公司加农户”的架构,投资者就会发现,温氏股份的“共建共享”是实实在在的。

温氏股份总股本43.5亿股,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仅持有1.8亿股,占总股本4%,整个温氏家族持股不过17%;而公司原始创业股东及高管超过6000多人持股,占总股本的75%。

董事长温鹏程本人是“共建共享的”理念集大成者和践行者。

“对于外界资本的举牌,我本人并不反对,只要有利于公司的发展和所有股东的利益,我都赞成。”在回应媒体提出“是否有‘宝万之争’的担忧时”,温鹏程表示。他同时强调,“所做的事情,都要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

正是在温鹏程这样的董事长带领下,温氏股份聚集了大批行业内专家和人才,与华南农业大学实现精密性合作,创造了国内产学研一体化的先河。

这种“共建共享”,也体现在温氏核心经营模式“公司加农户”的合作中。据兴业证券的调研,与温氏合作超过20年的范性师傅表示,跟温氏股份合作,过往行情好的年份可以赚钱,不好的时候也不会亏钱,长期下来,收益比自养好很多。

多位参与调研的公募基金和券商研究员均表示,温氏模式,自身可以很快复制,但是他人很难复制,公司经营模式铸就了行业门槛。

“我们也看到过其他上市公司搞‘公司加农户’模式,但是效果都不好。温氏的‘共享共建’精神是渗透到整个公司上上下下的。”安信证券研究员表示。

解禁的契机

据了解,参与调研的机构投资者都表示“温氏很好”,但从目前看,尽管温氏股份的业绩很好,但股价却始终不温不火,市值并无显著增长。其中重要的原因是,11月2日,占公司总股本70.48%的公司创业股东将迎来解禁,如此大规模的限售股将要流通,二级市场注定将会掀起波澜。

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及首席执行官温志芬均表示,公司前50名创业股东平均年龄55岁,是温室精神的最成功的实践者,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大多都没有解禁需求。

“这种话不敢绝对,也许有少数股东有个人资金压力,需要解禁,这种情况,我们也会尽力做好沟通,通过分红的方式缓解其资金诉求。”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表示。

“从理性分析看,持有股份也是最好的选择,因为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分红。”温志芬表示。

数据显示,2014年,温氏股份分红两次,共分红4.79亿;2015年分红一次,共分红4.79亿;2016年已分红两次,共分红39.88亿。

而不少机构投资者也想以此为契机,获得更多的温氏股份的股份。目前市场上仅有流通股份3.1亿股,流通市值近110多亿。

“有机构直接说想出100亿,买我们的股份。可是我从哪里找到这么多股份。”温氏股份董秘梅锦方透露。

11月2日,温氏股份解禁之日,必将是一个契机。

欲打造百年企业

事实上,最让投资者放心的是,温氏股份行业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公司的职业抱负和雄心。

“现在谈畜牧行业的市场空间,还为时过早。”在问及行业是否有天花板时,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表示。

“发达国家人均肉类消费量,每年约90千克;而中国仅为60千克。畜牧行业的空间依然广阔。”温氏股份首席执行官温志芬分析。

行业空间依然巨大,温氏股份的成长空间同样巨大,且是看得见的成长空间。

以占温氏营收过半的养猪行业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温氏养猪出栏1535万头,仅占全国市场的2.16%,相对美国养猪行业龙头史密斯菲尔德的20%,空间巨大。

按照温氏股份的规划,10年内,温氏股份肉猪总量将突破5000万头;5年内,上市肉猪的体重将由每头115公斤提升至130公斤。去年1535万头的出栏量,带来了273亿的营业收入,未来5000万头、体重增长了13%的肉猪能带来你多少营收,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坚守传统的肉猪、肉鸡业务外,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屠宰分销业务。按照温氏股份的规划,未来将规划5000家门店,单店营业额500万,总销售收入可以达到250亿。如果规划得以实现,可将再造一个现在体量的温氏股份。

此外,据了解,温氏股份还在试探着养鸽子,也一直在做供港牛奶,也在做农牧装备业务,且都做的很好。

“未来,我们不少子业务都可以拿出来单独上市。”温氏股份董秘梅锦方表示。

“合或者是分,都要看当时的客观条件以及经营情况。一切以股东利益为最大化。”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表示。

“我们的目标是做百年企业。”温鹏程总结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温氏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