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TCL集团半导体资产拟借壳深纺织 深投控连卖俩“壳”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19 08:2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纺织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前有深深房,现有深纺织,深圳国资委短期内连卖俩“壳”,具体持股平台均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投控另外还控股国信证券。

深纺织A(000045)8月4日即已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昨日晚间公告了交易对手及重组标的。深纺织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TCL集团和/或其他方持有的半导体显示业务相关的股权/业务/资产,重组完成后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不存在配套募集资金,具体方案目前尚未确定。

从目前透露的方案看,此次交易极有可能构成重组上市(俗称“借壳”),原因是深纺织的实际控制权变更是构成重组上市的必要条件之一,而不能募集配套资金是《重组办法》对借壳上市的新规定。

对比来看TCL集团(000100)的公告可以得到更多内容。TCL集团公告的不同之处有两点,一是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交易对方包括但不限于深纺织,二是交易完成后,标的资产的控制权不会发生变更。

TCL集团是TCL半导体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TCL集团公告说的更明确,这一控制权不会发生改变。简单理解,TCL半导体将装进深纺织,深纺织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TCL集团。

这和深深房与恒大的交易相似,深深房的方案是向中国恒大(03333.HK)旗下的凯隆置业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收购恒大地产100%股权,凯隆置业将成深深房控股股东。而该交易亦不会改变中国恒大的股权结构,不影响其在港股的上市地位。

目前,TCL集团为落实合作诚意,保证重组项目的顺利推进,愿意向深纺织支付不超过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金,并愿意预先支付1000万元至双方共同开立的监管账户。TCL集团、深纺织预计最晚将于2017年2月3日(星期五)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复牌。

外界揣测,本次交易标的有可能是华星光电,TCL有意让华星光电通过借壳方式独立上市,从而实现其半导体业务的证券化。资料显示,TCL集团持股75.67%的华星光电注册资本183.42亿元,总资产达650亿元,净资产250亿元。在2016上半年,华星光电实现销售收入90.8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5.59亿元,同比下降54.9%。

其实早在2014年,TCL集团便有意深纺织的股权。2014

年3月,深投控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转让持有的深纺织26%~29%的股权,TCL集团当年4月宣布有意认购,并将1.1亿元缔约保证金支付至深投控指定银行账户。

若当时交易成功,TCL集团将成为深纺织第一大股东。但是,TCL选择了放弃。2014年6月,TCL集团公告称,鉴于目前某些实施条件尚不成熟,公司决定终止本次股权收购事项。深纺织也公告,近日TCL

集团提出终止交易,深投控未来视情况决定是否重新启动股权转让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深深房、深纺织的控股股东均为深投控,隶属深圳国资委。此外,深投控还是国信证券的控股股东,持有其33.53%股份;另持有国泰君安、中国平安、深深宝A、深天地A、深圳能源部分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粮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