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内蒙商业巨头被吞不足半年 前老板无奈再向茂业系借高利贷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19 08:36: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茂业商业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0月18日晚间,资本大佬黄茂如旗下的茂业国际(00848.HK)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厦”)作为贷款方与借款人维多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多利控股”)订立贷款协议。据此,贷款人向借款人提供一笔本金2亿元人民币的定期贷款,年利率为14%,为期1年。

公告显示,维多利控股的借款用途为用于其营运资金。维多利控股将其于内蒙古维多利所持有的全部股权质押予茂业商厦的方式,担保其还款及履行于贷款协议中的其他义务,并同意在中国签立及登记相关抵押文件,以使有关抵押事项生效。同时,本次交易中出借2亿元的茂业商厦还是A股上市公司茂业商业(600828)的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今年4月,茂业商业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邹招斌等20名交易对方持有的维多利集团70%的股权,交易作价为15.65亿元。维多利集团同样主营商业零售,下辖6家百货门店、15家超市和3家房地产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和包头市。其2014年度和2015年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9.48亿元、40.0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62.13万元和-7501万元。

当时,这笔收购并不太被业内看好。产生争议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维多利集团自身资不抵债,截至2015年年底,维多利资产总额50.2亿元,负债总额50.4亿元,净资产为-1318万元;另一个是收购估值过高,虽然交易对方承诺资产交割后的连续3年,维多利集团的合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74万元、2281万元、2510万元,但对其100%股权的22.58亿元仍显得过高。

不过,茂业商业依然完成了这笔收购。今年5月25日,公司公告宣布,收购维多利集团70%股权已经完成资产过户。邹招斌全资控股的维多利控股作为最大的股权出让方,在本次交易中出售42.1076%的股份,而邹招斌本人在本次交易中也出售了其直接持有的0.3%的股份。合计来看,邹招斌与其控制的维多利控股将在本次交易中获得高达9.57亿元的现金。

本次交易完成后,维多利控股和邹招斌仍持有维多利集团15%和4.7%的股权。但一个问题由此产生:作为在这笔交易中能够获得近10亿现金的邹招斌,为何仍然要以14%的高额利息向茂业商厦获取2亿元的贷款?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邹招斌是浙江人,1986年从温州到内蒙古创业,曾涉足小商品批发生意,随后开始经营商业百货和房地产开发。1999年主持成立内蒙古自治区温州商会,曾连续三届担任商会会长,现担任荣誉会长。

在茂业商业的资产购买报告书中提及,邹招斌除了维多利集团和维多利控股之外,还直接持有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维多利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40%股权、内蒙古维多利实业有限公司5%股权、内蒙古分众传媒广告有限公司25%股权、内蒙古聚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30%股权。

此外,茂业商业还在回复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根据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维多利控股不存在大额未偿还负债;业绩承诺方自本次交易获得的现金对价能够保证业绩承诺的补偿。同时,业绩承诺方在本次交易完成后仍合计持有维多利集团30%股权,股权价值充分,能够保障标的业绩承诺的补偿。此外,业绩承诺方经商多年,除维多利集团股权之外仍有一定个人财富积累。综上所述,业绩承诺方拥有足额业绩补偿的能力。

记者注意到,按照支付方式,茂业商业收购维多利集团的交易对价中,有4亿元被茂业商业划扣并直接支付予标的公司维多利集团,作为邹招斌等20名交易对方代关联方清偿应付标的公司的款项。因此,邹招斌和维多利控股直接拿到的现金会略有折扣。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维多利控股在获得数亿元的交易款项后,仍然以较高利息向关联方融资,不排除其在流动资金上存在较大压力的可能。此外,今年9月底,邹招斌胞弟邹招贤因涉嫌内部交易现隶属于茂业系的成商集团被证监会罚款3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