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东方集团大股东退位 资本大佬张宏伟接盘

来源:证券时报 2016-10-20 08:3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集团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10月19日晚间,东方集团的一则公告宣告了自上市起在位22年的第一大股东东方实业的“谢幕”,接盘者是受同一实际控制人张宏伟控制的西藏东方润澜投资有限公司(“东方润澜”)。东方集团披露,此次权益变动是同一实控人控股集团内的协议转让,以进行资产结构调整,向来作风彪悍的资本大佬张宏伟有什么新算盘?

据东方集团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东方实业拟将其持有的东方集团全部4.66亿股(占总股本的16.32%)以协议方式转让给东方润澜,转让价格为每股6.45元,转让总价款为30.08亿元。上述转让价格较东方集团协议签署日的收盘价有近10%的折让。

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东方润澜的持股比例将由0.07%上升至16.39%,而东方实业将不再持有东方集团股份。由于东方实业和东方润澜均为东方集团实控人张宏伟控制的公司,而张宏伟直接持有东方集团0.3%股权,其控制的东方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直接持有东方集团11.87%股权,因而此次股份变动不会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

根据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此次权益变动的目的为东方实业将所持东方集团股份在同一实控人控股集团内协议转让,进行资产结构调整。而未来12个月,东方实业和东方润澜均无增持东方集团股份的计划,且东方润澜未来12个月内没有计划调整东方集团的资产、业务、组织结构等。

作为长期横卧于民生银行的东方系大佬,张宏伟作风彪悍,奇闻异事不绝。梳理其旗下资本版图可发现,除了东方集团以外,张宏伟还通过其全资拥有的公司持有香港上市公司联合能源集团有限公司(00467)71.57%的股权;截至今年二季度,东方集团分别持有锦州港和方正证券15.39%、0.85%的股份,位列前者第二大股东,并投资了多达22家A股上市公司股权。

自上市以来,东方集团业务版图不断拓展,公司原主营金融保险业、建材流通业。2013年,公司通过股权收购大成饭店70%股权,主营业务增添粮油食品业、加工业、港口交通业、酒店置业。此后,经过产业结构调整,东方集团农业板块完善了园区功能建设,加大了粮食贸易经营量。公司目前主要投资和经营的产业包括银行、证券等金融产业、现代农业、港口交通产业、新型城镇化开发产业、信息产业。

资料显示,新大股东东方润澜成立于2015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体量远不及东方实业,其股东仅有一名,即为东方集团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还持有东方实业41.14%的股权。而张宏伟还持有东方实业32.59%的股份,除此之外,东方实业还有多达50名自然人股东。

距离东方集团上一次调整产业结构已有一段时间,而经历22年后,此次抽身而去的东方实业的未来动向也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