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合慧伟业重审败诉搬救兵 *ST天首再曝“秘密协议”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黄群 2016-10-21 09: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天首(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上市20年来已五度更名的*ST天首再次刷新了投资者对“乱”的理解。

该公司昨日刚公告大股东合慧伟业收到河北省高院重申判决,其所持全部4000万股*ST天首股份已被判变更至河北久泰名下。今日,眼看股权不保的合慧伟业搬来救兵,通过上市公司公告抛出一份《合同权利转让协议书》,称河北久泰去年曾与北京浩正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浩正”)签有协议,后者拥有从前者处受让4000万股*ST天首股份的权利;而昨日,北京浩正又通过合同权利转让协议,将上述权利卖给了合慧伟业。也就是说,以此为据,合慧伟业的4000万股上市公司股份似可“失而复得”。

但问题也由此产生,以*ST天首控股权为核心的一系列诉讼纠纷已纠缠数年,这类此前秘而不宣的“协议”更是一再被曝出,投资者根本无法判断,在这些争夺者的手中,到底还握着多少秘密?而上市公司何时才能从“泥潭”中脱身,真正步入正轨?

三方纠缠4000万股股权

*ST天首今日公告:10月20日,北京浩正将其此前与河北久泰签署的相关协议书项下的全部合同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受让取得*ST天首4000万股股权的权利)转让给合慧伟业;合慧伟业则同意支付3.8亿元受让北京浩正的上述合同权利。公告还称,若河北久泰在与合慧伟业的股权转让纠纷案中最终胜诉取得*ST天首4000万股股权,则基于其与北京浩正的协议内容,合慧伟业将继续持有上述*ST天首股权。

其中,有关北京浩正与河北久泰之间存在协议一事,*ST天首还是首次披露。根据今日公告,2015年5月15日,上述两方签署协议书,约定河北久泰将其在与合慧伟业签署的合作协议项下的合同权利转让给北京浩正,转让总价款为3.5亿元。而依据2013年河北久泰与合慧伟业之间的合作协议,河北久泰通过委托贷款或双方另行约定的其他方式向合慧伟业提供5000万元和2亿元的借款,合慧伟业则以其持有的*ST天首(时称四海股份)4000万股股份为上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但随后,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产生了股权转让纠纷。

至于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的诉讼结果,依据*ST天首昨日公告所披露,河北省高院《民事判决书》重审判决,被告合慧伟业应将其持有的*ST天首4000万股股权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变更登记至河北久泰名下,同时支付违约金(违约金以3亿元为基数,自2014年9月16日起至2015年3月31日止,按年利率24%计算)。但合慧伟业并不甘心于败诉,表示将在限期内再度递交上诉状至河北省高院,上诉后该案将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从今日公告来看,合慧伟业对重申判决早有心理准备,所以才能在昨日与北京浩正方面迅速签订合同权利转让协议。

原被告间有隐秘关联

历时近三年的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之间股权纠纷,似乎还是没有最终定论,其间诸多内幕细节被先后曝光,使案情依旧迷雾重重。

回溯公告,合慧伟业持有*ST天首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3%,为公司控股股东。2013年12月3日,河北久泰与合慧伟业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河北久泰分别于2013年12月5日和12月15日通过委托贷款等方式向合慧伟业提供合计2.5亿元的借款,合慧伟业以上述4000万股股份作为质押担保。但合慧伟业方面称,由于河北久泰未在限期内完成付款事项,其也就未按约定日期办理股票质押登记。因此,就合作协议所约定的其他条款,双方也未相应按约履行。

而记者检索相关信息发现,河北久泰实控人沈英民2014年曾向监管机构就上述股权纠纷一事进行了实名举报,称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确曾签订合作协议。但双方约定,合慧伟业将其持有的4000万股股份在限售期届满后转让给河北久泰,转让价格为3亿元。据河北久泰代理律师称,这3亿元股权转让款早已全额支付给了合慧伟业,但所涉股权却并未办理过户手续。

对此,合慧伟业控制下的上市公司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并未签署4000万股股权的转让协议,河北久泰实际向合慧伟业仅提供了7100万元借款,后续款项并未支付。

针对双方口径截然不同的表述,投资者也大呼“看不懂”。但仔细分析可见,河北高院的判决明显保护了原告河北久泰的诉讼请求,而合慧伟业则是败诉者;且法院最终认定违约金为3亿元,这也与河北久泰代理律师此前的说法相印证。

最为扑朔迷离的可能并非该案本身。记者通过查阅公开信息发现,合慧伟业与河北久泰这两家“死对头”之间还隐藏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资料显示,河北久泰总经理兼法人代表沈英民的另一身份是浩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这家浩瀚资管由王太敬、王海新两名股东出资。而合慧伟业实控人邱士杰旗下天首控股的出资方中,也有一名自然人股东叫王太敬。此外,王海新在2015年还曾是天首控股的法人代表。由此,沈英民和邱士杰通过“二王”建立起了关联,其到底“是敌是友”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目前,*ST天首仍在停牌筹划重组,而合慧伟业除了与河北久泰之间存在上述股权纠纷外,其原控制人(赵伟、马雅夫妇)与王纪钊的股权纠纷案目前也已发回北京市西城区法院重审。法院此前的判决是将赵伟、马雅二人合计持有的合慧伟业100%股权(现股权比例已缩至25%,另75%股权由邱士杰持有)变更登记至王纪钊名下。一旦合慧伟业方面的两场诉讼均被判败诉,那么*ST天首究竟将属于谁,似乎还需厘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首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一般,主力资金无明显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