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举牌母基金FOF四大操盘术 产业资本占主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私募成立举牌母基金FOF的主要策略有四种,即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共享平台,装入自有资产;作为财务投资人,赚取股权增值利润;帮助大股东稳固优势持股地位。

“2016年以来有很多举牌基金成立。不过,由于部分举牌基金是联合举牌一个上市公司,因此举牌基金数量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10月24日盘后,广东一家私募机构董事长对记者表示。

二级市场上,被举牌的上市公司持续受到热捧。当天,武昌鱼(600275.SH)开盘即宣告一字涨停。此前的10月21日晚间,武昌鱼公告,举牌方长金投资在回复中明确表示,有意通过股份增持或其他形式成为控股股东。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告诉记者,今年三季度以来,以恒大为首的产业资本掀起新一轮的举牌潮,甚至引起地产等板块价值重估,且举牌行业开始往通信、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倾斜。

“这波举牌潮中,综合、机械设备、食品饮料、通信等行业受关注。对比 2015 年 11 月-2016 年 1 月的举牌潮, 2016 年 7-9 月的举牌潮以综合行业的上市公司最多,分别为廊坊发展(600149.SH)、ST慧球(600556.SH)、*ST 山水(600234.SH)、武昌鱼。” 李立峰说。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以来,二级市场上被举牌的上市公司已达28家。而在汹涌的举牌潮下,已有不少资本闻风而动。

10月24日,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火爆的并购重组市场为举牌方提供了未来进行资本运作的肥沃土壤。“我们正在准备发行举牌基金,考虑以成立母基金FOF的方式来操作,此举便于公司根据不同举牌方的要求分别设立子基金,以进行不同策略的举牌。”

四大操盘术

上述北京私募机构负责人表示,一次举牌行为往往需要大量的举牌资金购买目标上市公司的股票。即使是50亿小市值的上市公司,仍需2.5亿资金才能购买5%股票,达到举牌红线。因此,母基金FOF能解决举牌方的资金问题。

“私募成立举牌母基金FOF的主要策略有四种,即获取上市公司控股权;共享平台,装入自有资产;作为财务投资人,赚取股权增值利润;帮助大股东稳固优势持股地位。”该负责人直言。

在具体操作上,前述北京私募机构负责人进一步解释,“母基金FOF作为投资交流平台,吸收投资者少量投资额。若所有LP同意与某举牌方合作成立子基金,则母基金将资金投入该子基金中;若非所有LP同意与某举牌方合作成立子基金,则有投资意向的投资者单独与资管公司成立新母基金,并与举牌方成立子基金,控股、注入资产或财务投资上市公司。”

其中,母基金FOF可以与希望进行产业并购的产业资本合作成立产业并购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对目标上市公司举牌,产业并购子基金最终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获得控股权,以达到控制上市公司或借壳上市的目的。

同样,母基金FOF亦可与优秀标的资产方合作成立举牌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对目标上市公司举牌,当举牌方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达到一定比例后,通过与控股股东和谈,争取获得共享上市公司平台的协议,将标的资产方的自有优质资产装入上市公司完成套现退出。

此外,作为“财务投资人,赚取股权增值利润”的举牌策略则是,母基金FOF与二级市场资金(包括私募基金)共同成立举牌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大幅度增持目标上市公司股票,目标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若上市公司期间同时放出并购重组等利好消息,举牌方可通过逐步抛售股票赚取差价,从而获得利润。

此外,母基金FOF与大股东成立子基金后,通过子基金增持目标上市公司股票,帮助大股东稳固优势持股地位。同时,该子基金也可作为大股东的反收购手段。通过增持股票,抵御恶意收购者的进攻,帮助大股东保住公司的主导地位。

产业资本占主导

在李立峰看来,对比2015 年 11 月-2016 年 1 月和 2016 年 7-9 月两个阶段的举牌情况,举牌主体已从保险资本转移到产业资本上来。特别是在经济增速下滑、流动资金增多的背景下,未来产业资本举牌将占主导。

事实上各路资本早已逐鹿举牌江湖。据格上理财统计,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中,共有214只私募基金参与举牌上市公司。

前述广东私募机构董事长介绍,市场比较有名的成立举牌基金的机构有,恒大地产、广东新价值投资、北京淡水泉投资、广东泽泉投资、上海混沌、创世翔、融创中国、深圳上元资本、深圳惠和投资等。“从业绩来看,新价值的净值是最靠前的。”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9日,新价值旗下两个举牌基金阳光举牌1号、卓泰阳光举牌1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均超过了60%以上,上述两只举牌基金分别成立于去年8月和9月。

在上述广东私募机构董事长看来,新价值的模式是: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后去收购资产,作为一个渐进过程,先从二级市场转变到一级市场的资产方,然后以一、二级市场作为一种联动的资本平台。

在举牌标选择上,罗伟广此前曾称,其选择标准是“市值小、质地不差,但所处行业有转型压力的公司”。

对此,前述北京私募机构负责人直言,国企混改鼓励私人部门参与,提高了产业资本参与举牌的积极性。一方面,并购重组将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最重要的资本运作工具,另一方面,在混改背景下,民企和国企之间的合作逐渐升温,这也为资本举牌创造了条件,增加后续资本运作的空间和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