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史玉柱混迹资本市场的那些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刘钊 2016-10-26 08:5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实,史玉柱除了在世纪游轮收购Playtika的过程中与朋友圈中的好友紧密联合,在史玉柱资本市场起起伏伏的年岁中,柳传志、马云、吴尚志、卢志强、傅军都是避不开的共同进退者。

在巨人私有化并实现借壳A股的道路上,在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的方案中,巨人网络股东名单中隐藏马云、柳传志、吴尚志的身影,三者分别通过旗下铼钸投资、弘毅创领、鼎晖孚远和孚烨投资完成对巨人网络的投资,当时分别占股9%、6.92%、13.84%。

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成功之后,错过了一轮牛熊的世纪游轮连续20个交易日涨停,股价直接从31.65元涨到了212.94元,涨幅超过572.8%,巨人网络实际控制人史玉柱浮盈280多亿。此外,根据重组公告,巨人网络100%股权作价130.9 亿元,世纪游轮以29.58 元每股向8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共计4.425 亿股,这几位好友以低于每股30元的成本获得逾5倍的浮盈,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史玉柱与马云在资本市场的共同合作较晚。2011年,巨人网络曾通过云锋基金的一个项目斥资5000万美元投资阿里巴巴集团,在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前,巨人网络向老虎基金以1.9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了该笔股权,净赚1.49亿美元。2014年4月8日,马云、史玉柱等实际控制的云溪投资与华数传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斥资人民币65.36亿元购入华数传媒2.87亿股股份,占该次发行完成后华数传媒股份总数的20%。今年9月,马云则牵手史玉柱玩起了自己曾扬言不做的游戏电竞,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体育与巨人网络在上海宣布达成移动电竞战略合作。阿里体育将投入1亿资金,为巨人旗下的移动游戏《球球大作战》配备一整套移动电竞的“装备”。

史玉柱与卢志强二人则是多年的资本市场“老搭档”,多次在民生银行上共进退。2013年6月,史玉柱、郭广昌与卢志强等人均力挺民生银行,三人几乎在同一时间增持民生银行。两位还曾共同持有万达商业地产股份,并都在万达商业地产上市前夕清退了自己的股份。据当时万达披露的商业地产招股书显示,2014年5月,卢志强旗下的泛海投资将持有的万达商业3600万股股份转让给了张大中,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也将持有的3600万股转给了张大中。

近些年,两人则钟情于保险,玩起了再保险与互联网保险。2015年8月,泛海控股公告称,拟通过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新华联、亿利资源、巨人投资、三峡果业等,共同投资设立亚太再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0亿。五家发起人各出资20亿元人民币,各占注册资本的20%。泛海控股,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间接全资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宝塔化工、巨人投资、新华联、三峡果业,共同投资设立亚太互联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亚太互联网人寿注册资本拟10亿元;上述五大股东均以现金出资2亿元,各家股东分别持股20%。

史玉柱与傅军的交情从入股新华联上可见一斑。2009年7月,史玉柱和卢志强作为战略投资者,一起被新华联实际控制人傅军以每股6.49元引入旗下的北京新华联置地有限公司,当时巨人投资花8000万元以增资方式获得新华联置地3.39%的股权。一个月后,新华联借壳停牌五年的ST圣方成功,复牌后以新华联面目重新出现在A股,新华联股票首日就暴涨799.15%,而同进退的史玉柱与卢志强当日的浮盈都已经近3.79亿元。

史玉柱曾对外称他的交际圈主要在两个俱乐部成员之间,一个是泰山会,另一个是金鼎俱乐部,而柳传志、卢志强、史玉柱都是泰山会的成员。玩转“朋友圈”的史玉柱在资本市场上纵横捭阖多年,起起伏伏中能够屹立不倒并且收益颇丰,这些好友功劳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