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潜伏股权转让概念股 恒大系掀准举牌潮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李曼宁 2016-10-27 08:12: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三季报现身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梅雁吉祥后,恒大系又“准举牌”了一家A股公司——栋梁新材。

“准举牌”栋梁新材

栋梁新材(002082)10月26日晚披露三季报,恒大人寿的传统组合A及万能组合B两只产品在三季度同时新进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分别持股694万股、484万股,位列第三大、第六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1178万股,持股比例达4.95%,接近举牌线。

栋梁新材为专业生产各种铝合金型材、铝装饰板及PS版铝基板的大型铝业集团公司。公司前三季净利为5666万元,同比下降19.71%。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5987.34万元至7878.08万元,同比增长-5%至25%,业绩变动主要系原材料铝锭现货价格稳步回升,公司铝板材产品盈利水平有所增长。

尽管业绩表现并不耀眼,但因属于近期大热的股权转让概念股,栋梁新材仍受到较多关注。今年3月,公司实际控制人股权进行大比例转让,万邦德集团溢价入驻栋梁新材。

公告显示,3月22日,栋梁新材控股股东陆志宝拟将其持有的栋梁新材9.44%股份,以32.4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万邦德集团,转让价款总额为7.3亿元。

反观通过二级市场“准举牌”栋梁新材的恒大人寿,其持股成本远低于万邦德集团的前述股权转让价格。据记者统计,栋梁新材前三季度成交均价约为18.4元。此番“准举牌”后,恒大人寿合计持股比例已跃升至第三位,较栋梁新材并列第一大股东陆志宝和万邦德集团9.44%的持股比例,相差不到5%。

恒大系掀准举牌潮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恒大系“准举牌”个股逐一曝光。除栋梁新材外,稍早前,恒大系还现身金洲管道、国民技术,以及梅雁吉祥的三季报中。上述公司均获恒大系旗下险资恒大人寿买入,且后者持股比例均逼近5%。

今年以来,恒大系动作频频,甚至连万科A都被纳入其举牌概念股中。实际上,恒大系的A股投资逻辑应有所区分,一是以恒大地产为代表,围绕地产主业的投资,如举牌廊坊发展;二是以恒大人寿为主力的多元化投资,如近期曝光的前述几起“准举牌”。

在恒大系的A股投资版图中,恒大人寿已渐成主力,后者于去年11月正式亮相,随后迅速启动A股二级市场布局。今年以来,恒大人寿已建仓超过20家A股公司。

梳理近期恒大系“准举牌”案例,栋梁新材、金洲管道、国民技术、梅雁吉祥4家公司分别属于建筑材料、钢铁、电子、公用事业行业,与恒大集团的地产主业协同性并不紧密。这也印证了恒大人寿多元化投资的策略。

当然,能被恒大人寿“看上”,上述公司也存在较多共同之处。股东持股比例方面,4家公司持股比例均较分散,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其中,国民技术、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更在5%以下,两家公司目前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梅雁吉祥更是近两年内数度更换大股东。

在估值指标方面,上述公司市值均相对较小,其中金洲管道、栋梁新材市值位于60亿元至80亿元之间,国民技术与梅雁吉祥的市值稍高一些,均接近130亿元。4家公司市盈率均为100多倍,市净率约为3倍至5倍。

实际上,“准举牌”即意味着,公司距离被举牌只差临门一脚,而从过往案例来看,获“准举牌”个股后续被举牌概率较大。如此前恒大举牌万科A、新华联举牌北京银行等等,均采用先逼近举牌线、后触及举牌线的方式。

相较直接举牌,“准举牌”这一动作颇受险资欢迎。一方面,显示出资本对公司前景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使资本方后期进退更加自如。根据相关规定,持股5%以上的股东,减持需进行披露,且受到时间限制。

恒大系掀起的此轮“准举牌风”效果初现。恒大人寿三季度新进个股在信息披露后均表现活跃。其中,国民技术、梅雁吉祥在被曝光后即收获涨停。10月份以来,国民技术、梅雁吉祥、栋梁新材的整体涨幅均已超过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