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特色 - 正文

伊利股份定增防举牌 完胜还是隐忧未除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10-28 08:2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伊利股份(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盘中直播 我要咨询)

伊利股份(600887)被阳光保险举牌,停牌一个多月后公布定增方案:拟以15.33元/股的价格,向内蒙交投等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5.87亿股,募集资金90亿元,用于收购中国圣牧37%股权、投资于新西兰乳品生产线建设项目、国内高附加值乳品提质增效项目、运营中心投资/研发中心及云商平台项目。

定增后,阳光保险会被稀释股份,从5%稀释到4.56%。市场认为,伊利股份此举与之前的万科之争事件本质相同,股权分散的伊利股份被举牌后紧急停牌一个多月,着实是为了寻找新的投资人,防止阳光保险的恶意收购。

对于举牌动向,阳光保险曾经两度发布声明,“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但是依然无法让伊利股份信服,就如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阳光保险的声明压根没有任何法律效力,可以随时抛弃曾经的承诺,继续增持,并把伊利股份当作资本运作的平台。

市场有另外一种声音,称相比万科之争,阳光保险此举实属温柔,虽然没有正式的法律约束,却有善意的说明和表态,伊利股份本不应该过于紧张。

伊利股份的股权十分分散,在定增之前,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只有8.84%,而排名第二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6.25%,伊利的另外三位高管赵成霞、刘春海、胡利平分别持股1.39%、1.38%、1.32%。如此分散的股权结构,确实容易导致公司被别人收购。

其次,伊利股份目前还缺少有效的反收购措施。此前,伊利股份想通过修改公司章程防止恶意收购,提出投资者持有或者通过协议、其他安排与他人共同持有伊利股份已发行的股份达到3%时,应当在三日内向公司董事会发出书面通报。在通报期限内和发出通报后二个交易日内,不得再行买卖公司的股票等。

但因章程与现行法律法规中关于信息披露的规定不相符,增加了投资者的义务,此举已遭上交所问询,故公司章程未获得批准,此番反收购行为已然无效,伊利股份对于险资收购做出停牌且寻找新金主也是非常正常的。

接下来,不出意料,伊利股份定增筹资90亿,决定从根本性改变股权结构。业内人士表示,伊利股份这次定增的股份数量是5.87亿股,与此同时,伊利股份还提出了6000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在两项计划均付诸实施的情况下,伊利股份的总股本将达到67.07亿股。照此算来,目前第一大股东呼和浩特投资公司,董事长潘刚等四位高管和新增的两位国有股东内蒙交投、呼市城投这三者合计占比约为20%左右。亦有业界人士指出,本次增发的股份、期权等,因没有转让表决、一致行动人等相关协议,再次分散了公司股权结构。

从多年的经营业绩上看,大部分卖方研究员认为,伊利股份经营稳健、盈利能力强、现金流稳定,是行业中的蓝筹成长白马股,中途仅因2007年三聚氰胺事件而出现过亏损,上市以来每年都保持一定比例的利润增长,同时本次收购的中国圣牧,近些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逐年增长,截至上半年收入规模已经达到16.17亿元,净利润4.02亿元,可谓是非常有潜质的标的。

因此,如此优质的公司,股权又如此分散,即使不是阳光保险,也会有其他的公司对此虎视眈眈也不足为怪。特别是在今日资产荒的年代,而且想通过资本市场有所套利,对于很多投资方来说,优质的公司就是一块可口的蛋糕。

险资举牌是这一年以来在资本市场上受到较多关注的话题,无论是万科之争,还是此次伊利股份定增稀释阳光保险股份,都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特别是股权分散的公司,要想在资本道路上走得风调雨顺其实是如履薄冰的。上市意味着公司的信息都要做到披露的义务,也允许他方资金的流入,不论是善意的财务投资,抑或是恶性收购,只要没有违反法律法规,这都是被允许的。

无论是对被举牌的企业,还是举牌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终究会实现一个均衡的结构。只是对于作壁上观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更多的时候如水面浮萍或风中之烛,利益的保障更多地需要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这也是资本市场“纠纷”、“争夺”最大的现实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伊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